累積受損勿忽視 阿基里斯跟腱病變

更新時間:08:45 2021-01-26
發佈時間:08:45 2021-01-26
●然後把重心轉移至跟腱受損的左腿,發力緩緩下降。
●然後把重心轉移至跟腱受損的左腿,發力緩緩下降。

   近年運動風氣盛行,球類運動和跑步等都是受大眾歡迎的運動,但運動難免有機會出現損傷,阿基里斯跟腱(Achilles Tendon)的受傷便是常見例子之一。不少跑步愛好者,以至專業運動員,都有機會受到阿基里斯跟腱病變困擾,今期物理治療師剖析其病變的原因、徵狀和復康訓練。

重複損傷 過度負荷

  阿基里斯跟腱病變較多出現在成年人身上,而男性患者的比例較女性高,或涉及跑跳運動的人士,例如球類運動和中長距離的跑步,都有較大機會患上阿基里斯跟腱病變。

  忻雯艷說:「導致阿基里斯跟腱病變有外在和內在的因素,內在因素可以是結構導致,例如有長短腳、腳掌內或外翻、扁平足及弓形足的患者,因其腳形改變了阿基里斯跟腱受力的角度,令纖維組織更容易受損。另外肥胖人士、糖尿病患者、長期接受皮質類固醇治療的人士,患此症的風險亦會較高。」

  外在因素方面,當跟腱組織負荷突然增加,便容易令阿基里斯跟腱出現病變,包括重複性的過度負荷和錯誤的運動訓練,例如患者突然大幅增加運動量、經常上下坡,以及穿 不合適或已磨蝕的運動鞋做運動等。

若患上阿基里斯跟腱病變,除了跟腱附近位置出現壓痛和腫脹以外,忻雯艷表示患者也有機會出現「晨僵」徵狀,即早上起 時腳跟較僵硬,影響走路,但步行一段時間後徵狀便會減少,甚至消失。其原因是由於夜晚睡覺時,跟腱沒有活動和伸展,減少血液循環而導致。

痛楚可短暫消失

  忻雯艷說:「在病變初期,患者在運動開始時,其阿基里斯跟腱會感到微痛,但仍然能繼續運動,而且運動時痛楚會減少或消失,惟休息過後痛楚會變得更劇烈。」

  由於運動過程中阿基里斯跟腱的痛楚減少,部分人或誤以為狀況好轉而忽略問題,但其實阿基里斯跟腱病變是累積性的,若患者持續不理會病情,有機會令病變愈來愈嚴重,最終不可逆轉,最嚴重情況更有可能導致跟腱斷裂。

忻雯艷指,運動治療在科研上是最具醫學實證的治理方法。肌腱是需要漸進地受負荷,才能形成一束可承受較大耐韌度,而又合適個別人士活動所需的肌腱。大部分受創傷的肌腱,都需要如此的負荷訓練才能令肌腱復康。

運動治療 有助改善

  運動治療是需要度身訂定的,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痛楚程度及體檢表現來決定。在運動治療過程中,「進度」必然是漸進地就 患者的痛楚程度,以及受限動作為依據。詳情應諮詢相關專業人士。

  以小腿肌肉離心訓練(Eccentric Training)為例,它是一種針對幫助阿基里斯跟腱病變的復康治療,能夠循序漸進強化小腿肌肉,增加小腿肌肉力量和阿基里斯跟腱的彈性,從而改善病情。

尋找病因 對症下藥

   在進行治療和復康訓練前,首先需要求醫作出診斷,一般阿基里斯跟腱病變可由醫生作臨 檢查、磁力共振或超聲波檢查來確診。

  忻雯艷說:「確診為阿基里斯跟腱病變後,便需要找出導致病變的背後原因,例如患者是因腳形或運動模式問題等,同時患者亦需要先休息和減少運動量,如有需要,便要接受物理治療。」

  治療需要對症下藥,例如改善患者的運動方式,或需要使用矯形鞋墊,幫助解決腳形問題等,患者在康復初期也需要選擇較少跑跳動作的運動,例如踏單車、游泳。物理治療師亦會為患者設計循序漸進的復康運動訓練,增強小腿肌肉力量和使用儀器減輕痛楚,有時會因應病人情況使用衝擊波治療,從而幫助修補受損跟腱纖維。忻雯艷提醒阿基里斯跟腱病變的康復期比較長,一般治療需時幾個月時間,如保守治療未達理想,便要尋求醫生的意見,判斷是否需要進行其他入侵性治療,例如打針和接受手術。

  文:文樂軒 

 

 


●若果是左腳受傷,在梯級上先利用沒有受傷的右腿用力向上蹬腿。
●若果是左腳受傷,在梯級上先利用沒有受傷的右腿用力向上蹬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