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煮風盛 防油煙傷肺

更新時間:08:42 2021-01-27
發佈時間:08:42 2021-01-27

  限聚令及防疫下,大眾在家自煮成風,一下子湧現不少「疫境廚神」。為方便煮食,各類烹飪神器紛紛登場,氣炸鍋便是其一。可是最近有研究指氣炸鍋產生的油煙超標,有損肺部等呼吸系統。專家呼籲自煮時,切勿忽略油煙可致癌風險!  

嚴重時可致肺癌
  近年室內空氣污染問題已漸為人重視,室內空污對呼吸系統健康、癌症及其他身體疾病,例如心臟病等都息息相關。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見圖)說:「如果氣炸鍋用法不當,往往是室內空氣污染的重要源頭,可影響呼吸道健康及潛伏其他致病風險。近年有科學研究證實指,煮食油煙(Cooking Oil Fume/COF)與肺癌、慢性氣管炎有明顯關連。煮食油煙中的成分能引致細胞發炎,並令細胞凋亡,以及使細胞DNA出現氧化性損害,甚至可導致形成肺癌。」

保持空氣流通
  高溫烹調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相比烹調植物油所釋放的COF,引致癌症的風險相對較高。近期不少家庭都選用氣炸鍋來處理肉類,令釋放COF的機會也大增。同時如肉類中油分被烹煮的溫度愈高、煮食時間愈長,COF釋放數量和濃度亦會相對增加。而COF濃度愈高,對人體細胞的損害也愈厲害,患肺癌風險就相對更高。由於氣炸鍋的原理是產生高溫度的熱空氣,圍繞 食物來烹煮,故這種高溫煮食方法,無可避免地會釋放大量COF。

  根據台灣最新研究指,氣炸鍋比起傳統油鑊煮食所釋放的PM0.3和PM0.5(空污懸浮粒子),在不開抽氣扇的環境下,濃度高出1,525倍,即使開了抽氣扇,也達13倍,其對肺部的影響不容忽視,亦足證廚房通風非常重要。

  吳醫生續指,開放式廚房相對獨立式廚房,油煙更容易遍布家中每一角落,COF更易殘留在沙發、衣物上。建議日常宜少用煎炸等烹調方式,以減少COF排放,如真的要用氣炸鍋,必須把窗戶打開,使用抽氣扇令空氣流通,此舉能大大減低COF濃度,將其對肺部健康的影響降低。

  註:以上純屬受訪者及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文:衛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