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醫治未病】 產後抑鬱 分清成因

更新時間:09:00 2021-01-28
發佈時間:09:00 2021-01-28
產後抑鬱通常在產後六星期內出現,成因可分為生理及心理方面,例如頸背痛等痛症問題引致,只要能及早識別及適當調理,並得家人體諒和支持,大多數婦女均能康復。

文:張勇 圖:星島圖片庫


產後抑鬱症常見症狀包括:

一、對任何事物不感興趣 (如:照顧小孩、吃飯)

二、嚴重疲憊和失眠

三、情緒低落、思想負面、常過份憂慮

四、不能自我照顧及照顧嬰兒

 

中藥治療產後抑鬱症方藥——甘麥大棗湯

組成:甘草、小麥、大棗

功效:和中緩急,寧神安躁。

主治:婦人臟躁症狀,如精神恍惚、悲痛欲哭、不能自主、呵欠頻頻。

藥材加減:加當歸、黨參、川芎、黃耆等,以安神定志、強心補腦;治失眠,加茯神、酸棗仁、遠志;治關節疼痛,加杜仲。

 

調護方法:

1. 睡前適量運動。

2. 產前做好心理準備,了解將要面對身體的改變、心理上的壓力和各種不適病痛。(如關節疼痛等)

3. 以推拿、按摩、正骨等方法緩解頸、腰、背的不適。

 

  頸背痛等問題,如果長期忽視,有可能引致焦慮、抑鬱等症狀,例如椎動脈型頸椎病,會令人頭暈、心悸、焦慮、失眠,由於症狀與部份情緒病類似,未必能夠診斷出病因所在。生理方面造成的抑鬱,只要令痛症消除,使患者生活回復正常,大多數抑鬱病癥會因此康復。但心理方面造成的抑鬱,則需要親人、朋友多加留意、關心,所謂「心病還需心藥醫」,無論中醫還是西醫,藥物都只能夠起到輔助的作用。




上醫堂 張勇醫師
上醫堂 張勇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