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適應新常態 幼兒 肌能發展

抗疫疲勞下,令人常處不安及傷感狀態。為人為己大家須多加關注精神健康。筆者近來亦努力搜集心靈保健資訊,認識了專業音樂治療師,她指出聆聽、演奏、即興創作等音樂體驗,可有效改善情緒健康!文:曾蔚淇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疫情停課逾大半年,公共設施仍有限度開放,防疫下不少體能活動都被逼停止,筆者好友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陸國恒(Alex)表示,除少了讓孩子往公園玩,有些家長為提高保護指數,亦減少把嬰幼兒放在地上爬行,可是這變相剝削了孩子發展大肌肉的機會,也對整體肌腱發展有不良影響。
  「爬行能運動全身肌肉,讓孩子通過此訓練使大肌肉和脊椎肌肉得以發展,提升動作協調能力,同時也增強對體感系統的刺激。由零歲至一歲期間,是孩子學習翻身、坐、爬和站的階段,也是探索世界的第一步,建議家長不要因噎廢食,多點讓孩子在家中潔淨的地蓆上爬行,對他們的身體和智能都有益處。」Alex續稱。

有利訓練專注力
  筆者知道,兒童大肌肉發展「黃金期」由零至五歲,這段時期的成長速度最快,一些重要技巧如走路、跳躍等都應要在這時期掌握,Alex說:「啓發孩子發展大肌肉並非難事,即使疫情期間,大人和小孩不方便到郊外或運動場,在家中通過一些簡單的遊戲,孩子也可練習平衡力、控制四肢和大肌肉力量。在家中擺放一個兒童適用的彈牀,佔的空間不多,適合地方狹小的香港居所。開始練習跳彈牀時,家長可扶着孩子練習雙腳跳的動作,到熟習姿勢後,便讓他們自由跳躍,這活動十分簡單,但可訓練孩子的前庭覺,前庭覺主要掌控旋轉、平衡及專注力,對孩子的運動能力發展相當重要。」

留意遲緩徵象
  另一個簡單的遊戲是拋波,Alex笑言疫情前,大人、小孩到公園吹番梘泡,小孩會追逐、拍打泡泡,可直接訓練四肢協調、起立蹲下等動作。現時疫情嚴峻,建議家長在家中可用氣球取代番梘泡,氣球破壞力低,在家中讓孩子拋氣球,通過拍打和跳躍,能訓練他們的「本體覺」(感覺統合元素之一),在有限空間提升大肌肉力量。
  Alex提醒家長要留意孩子的發展有否「落後」,如小孩發展落後一至兩個月,家長毋須太擔心,可能只是幼兒未被啟發或未有機會做出不同動作,但如與其他同齡兒童差距多於兩至三個月,動作比較緩慢或肌肉張力過高或過低,就可能是發展遲緩,應向兒科醫生求診,作系統性評估,並安排專門的兒科物理治療訓練,減低對他們的身體和認知發展的影響。

及早發現協調障礙
  發展性協調障礙成因現時還有待進一步確定,受影響兒童一般要到四至六歲才被發現。他們通常會出現較嚴重的大肌肉發展遲緩,並影響日常學習及生活,家長或老師多會先發現兒童有進食和穿衣困難、較遲才學懂走路、說話含糊不清、非常容易沮喪及大哭,需要成人較多的照顧。體能上有明顯肌力不足、協調能力較差、視覺認知較弱、空間感和方向感不足,或有讀寫障礙、動作次序混亂等,這些症狀不會因年紀漸長而消失。

產品查詢:
A. Decathlon/5992 1321
B. 栢嘉/2108 0369
C. HKTVMALL/www.hktvmall.com

■孩子大肌肉發展「黃金期」由零至五歲,家長切勿忽略。
嬰幼兒健身迷你跳牀由專業的嬰幼兒體能活動產品設計師設計,協助孩子發展運動技能與獨立自主而開發,具有專為孩子蹦跳安全而設的全彈性功能。($259/A)

刺激感統的Resistance Tunnel可讓孩子俯臥身體,從隧道的入口爬到另一邊,能加強肌膚的接觸刺激,增強其前庭感覺系統。此感統隧道具強力彈性,能讓幼童完全貼身地爬過,隧道內設有不同的物料,能刺激他們全身觸覺,加強感官刺激。($399/B)
Linox雙面嬰童安全遊戲地墊及爬行墊(長頸鹿及動物園款式),讓幼兒可赤足在墊上爬行和玩跳飛機,給孩子安全舒適地發展基本的肌力。($208/C)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