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感染 兒童哮吼症

更新時間:08:41 2021-02-02
發佈時間:08:41 2021-02-02
●哮吼症源於呼吸道受感染引致發炎,導致咽喉位置腫脹,影響聲帶、氣管和支氣管。
●哮吼症源於呼吸道受感染引致發炎,導致咽喉位置腫脹,影響聲帶、氣管和支氣管。

  哮吼症(Croup)是一種兒童常見因感染而引致的上呼吸道疾病,由於會同時影響兒童的聲帶、氣管和支氣管,令他們吸氣時會出現聲音沙啞(Hoarse Voice)、喘鳴(Stridor)、呼氣或咳嗽時的聲音猶如狗吠聲(Barking Cough),所以稱為「哮吼症」。今期兒科專科醫生講解此症的病因、徵狀、診斷和治療方法。

過濾性病毒入侵
  兒童患上哮吼症,源於呼吸道受感染引致發炎,導致咽喉位置腫脹,包括聲帶、氣管和支氣管都受影響。養和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李雅兒說:「六個月至六歲的幼童較容易患上哮吼症,由於他們的咽喉發炎腫脹,加上兒童的氣管本身比較窄,有機會阻礙呼吸,造成呼吸窘逼。」

  哮吼症較多因感染過濾性病毒而導致,大多是經由飛沫傳播,例如副流感一、二型病毒、A、B型流感、鼻病毒(Rhinovirus)、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和腺病毒等,亦有部分哮吼症由細菌感染引起。在秋、冬季節,流感病毒特別活躍,兒童有較大機會患病。

聲音沙啞 出現喘鳴
   哮吼症的主要病徵包括兒童聲音沙啞、呼吸窘逼和喘鳴,以及呼氣和咳嗽時出現類似狗吠聲。
  李醫生說:「兒童患病初期,病徵與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相似,包括感冒徵狀,如咳嗽、鼻水、喉嚨不適或發燒等。數天後患者開始出現喘鳴聲音,特別是晚上睡眠時更為明顯,幼兒哭泣時聲音變得沙啞,情緒激動或哭鬧會令症狀加劇。」

協助診斷指引
  針對診斷哮吼症醫生可以利用「Westley嚴重程度評分」(Westley Croup Severity Score),幫助判斷患者情況和嚴重性。李醫生指出,「Westley嚴重程度評分」分成五大類評估,包括意識水平(Level of Consciousness)、皮膚發紺(Cyanosis)、喘鳴(Stridor)、吸氣程度(Air Entry)和胸壁凹陷程度(Retractions)。

與其他疾病有關
  李醫生表示,喘鳴是診斷的重點之一,但除了哮吼症以外,異物阻塞氣管、膿腫或急性會厭炎(Epiglottitis),都有機會令患者出現喘鳴徵狀,而急性會厭炎屬較為嚴重的疾病,惟哮吼症與急性會厭炎不同之處,在於哮吼症患者不會出現流唾液徵狀,兼且咳嗽特別頻密。

  哮吼症可以從症狀如聲音沙啞(Hoarse Voice)、喘鳴(Stridor)及狗吠聲(Barking Cough)診斷。此外,醫生有需要時亦會為病人照X光作檢查,除了可確認是否涉及異物阻塞氣管外,如果發現影像反映出氣管呈尖塔徵狀(Steeple Sign),可判斷氣管因腫脹而收窄,配合其他如喘鳴等臨 徵狀,已可確診病人患上哮吼症。

處方類固醇舒張氣管
  哮吼症治療方面,李醫生表示若兒童的病徵輕微,一般毋須入院治療,一星期內會自然康復。李醫生建議家長應保持幼兒情緒安靜,並以直抱姿勢抱 他們,因為平躺只會令其更辛苦,同時應盡力安撫,緩解孩子情緒,因為若幼兒情緒激動,只會令喘鳴的徵狀加劇,適當時亦可以讓他們多喝水。

  如果孩子的血含氧量少於百分之九十二,便需要入院治療,給予患者吸氧氣。此外在治療過程中,醫生有機會處方類固醇藥物,以減低咽喉腫脹,幫助患者舒張氣管,讓其呼吸回復暢順。若果哮吼症是由細菌感染引起,或是本身由病毒引發,再出現交疊細菌感染(Superimposed Bacterial Infections),常見的細菌感染有金黃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或流感嗜血桿菌等,便需要配合抗生素治療。

不應忽視 盡早求診
  李醫生提醒家長要時刻留意幼兒的情況,「由於一般人難以衡量病情的好壞,家長若發現孩子的情緒變得波動、心緒不寧、較平常容易激動或哭鬧、呼吸持續出現喘鳴聲音、胸部位置在呼吸時明顯凹陷和心跳急促等徵狀,都應盡快送幼童入急症室接受診斷及治療,切勿拖延。」

Westley嚴重程度評分
病徵/分數 0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意識水平 清醒 — — — — 失去意識
喘鳴 沒有 激動時 休息時 — — —
才出現 出現
吸氣程度 正常 減少 顯著減少 — — —
胸壁凹陷程度 沒有 輕微凹陷 中度凹陷 嚴重凹陷 — —
皮膚發紺程度 沒有 — — — 激動時 休息時
才出現 出現

  Westley評分的分數隨病情嚴重程度而上升,最高為十七分,五類評分總和愈高,代表哮吼症情況愈嚴重,例如三至五分時屬中等程度,基本已出現喘鳴等徵狀,六至十一分時,患者已屬嚴重程度,除了喘鳴以外,患者呼吸時或會有胸壁凹入的情況。若高於十二分便屬於呼吸衰竭,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嘴唇、手腳皮膚變藍等徵狀,有生命危險。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X光影像反映患者的氣管呈尖塔徵狀(Steeple Sign)。
●X光影像反映患者的氣管呈尖塔徵狀(Steeple Sign)。
●由於兒童的氣管本身比較窄,發炎時有機會阻礙呼吸,因而造成呼吸窘逼。
●由於兒童的氣管本身比較窄,發炎時有機會阻礙呼吸,因而造成呼吸窘逼。

養和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李雅兒醫生
養和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李雅兒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