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針灸治「閃腰」

「我啱啱彎腰執紙巾咋,點解條腰咁痛嘅?」突發性腰痛(又名「閃腰」)疼痛前期沒有任何徵兆,簡單如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哪怕是突然站立、打噴嚏、起牀時翻身等動作都有機會導致腰椎小關節錯位,對腰部神經造成壓逼,以致腰痛。至於腰部肌肉群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繼而形成保護性收縮,最後鎖緊了腰部,腰便硬得像木板一樣,難以屈伸。
  筆者平日治療突發性腰痛患者,會先為病人檢查腰部,如有需要會參考患者的X光報告及磁力共振掃描MRI,排除腰椎關節錯位或椎間盤凸出的可能。若初發性腰肌緊張(腰痛病發的頭一至兩天),筆者會建議患者接受針灸治療。針對腰痛相關穴位施針,不消一分鐘,即可放鬆腰部肌肉,恢復彎腰幅度達八成以上,成效顯著。一般而言,患者接受1至3次針灸治療便可(後兩次針灸為加固治療)。
  提醒大家,突發性腰痛患者宜多用熱敷紓緩痛楚,切忌冰敷。另勸喻患者不應大力亂捽患處,避免刺激軟組織導致發炎,愈捽愈痛,惡化病情。患者平日應多休息,不要強行扭動腰部及提拿重物。突發性腰痛發起的一至兩天是治療黃金期,病人應盡快求醫處理。



甘澤民博士


註冊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