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電玩礙童腦發展

更新時間:09:45 2021-02-03
發佈時間:09:45 2021-02-03

  電子產品的「光害」,輕則如藍光可損害眼睛健康及影響睡眠質素,已被很多大型研究證實,但原來近年流行的新一代電子遊戲,例如VR虛擬實境電玩,其發出的閃光及畫面,還可妨礙腦部如認知能力的發展,尤其是智能正處發育階段的小朋友。


認知發展水平下調
  精神科專科醫生鄧萬豪(見圖)說:「受疫情影響,兒童留家時間愈來愈長,接觸不同類型的電子遊戲,如 上遊戲、人氣手遊、VR虛擬實境遊戲等電玩的機會大增,但實際上,不同種類的電子影像,對大腦功能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建議不管距離熒幕多遠、光 調校得多暗也好,大腦仍會受到畫面的刺激,以及通過不同影像,牽動歡樂、恐懼、悲傷等情緒,所以家長應讓兒童正確使用電子產品,並必須限制他們的使用時間,以防影響腦部發展及精神健康。」


  據初步研究顯示,學前兒童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會影響語言及讀寫能力系統,所以應盡量避免讓孩子過早接觸電子產品,因每天看電子屏幕兩小時已會令兒童的語文能力及邏輯能力變得較差,甚至影響情緒。特別是不足兩歲大的幼兒,正處於學習階段,除有礙學習及語言能力,也會令認知發展水平下調,最終可能導致學術表現明顯降低。」


出現大腦皮質早熟
  鄧醫生續指,研究亦發現如九至十歲兒童,每天看電子屏幕或使用電子遊戲超過七小時,會使腦部釋放令人上癮的多巴胺,可令大腦皮質出現早熟及過早變薄的 象,影響兒童腦部發展,令孩子出現不同的行為問題,例如強逼行為、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學習及社交能力等。


  若兒童過分沉迷電子遊戲,好像現時流行的VR虛擬實境遊戲,使用者只須通過戴上3D立體眼鏡,便能體驗虛擬實境,使人感覺恍如置身其境,但若長時期沉醉於虛擬世界中,會減少他們與外界溝通及接觸的機會,久而久之可令社交能力變差,難以表達自己,甚至缺乏解難能力。除了與家庭成員或朋友的互動減少外,亦令其他實際活動時間,包括做功課、閱讀、課餘及戶外活動等大減。若果是較刺激的遊戲畫面,更會影響情緒,甚至睡眠質素及身心健康,故建議應控制子女玩電子遊戲的時間。


  家長可與孩子定下玩電子遊戲或產品的時間,尤其早上上學前,以及晚上睡覺前不能使用,與其他人互動的時候也不能使用,並與孩子建立優質的親子互動時間,盡量減少接觸電子產品。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精神科專科醫生鄧萬豪
精神科專科醫生鄧萬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