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健體之法

更新時間:09:50 2021-02-03
發佈時間:09:50 2021-02-03
吳錦
吳錦

  吳錦乃中港資深中醫,多年來致力研究中醫藥防治癌症的方法。逢星期三刊出

  中醫古籍記載指,九天之上純陽無陰,九地之下純陰無陽。元氣循環運行,將過盛的氣存儲在脾。修行的時候清靜打坐,調整呼吸,使氣息多入少出,十天後可看到修行的功效——肢體皮膚光亮、肌肉豐滿、經絡通暢。五臟之氣旺盛、衰弱各有對應的時間,一個臟腑之氣旺盛,另一個臟腑之氣就衰弱,一個臟腑之氣偏勝,另一個臟腑之氣就衰敗。修行就是要調整臟腑之氣,減弱偏勝之氣,補養不足之氣,使五臟平和,人身筋骨強健、竅道通暢、氣血充盛、經絡通順,這樣就不會生病,人就可以益壽延年,甚至長生不老。

  《西山記》有指,氣是無形的,必須依附於有形的軀體,軀體完整,氣就存在,就可修養真氣、補養不足之氣。不管年老、年幼都可修道,貴在要始終堅持以誠心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