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0%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舒展筋膜 按摩球自療痠痛

近來天氣溫差大,氣溫不時驟降,整個人一下子頓感僵硬,疲勞的肌肉及筋膜更易感疼痛,筆者以前習慣找按摩師幫忙,疫情影響下唯有自救,請教物理治療師如何自用按摩球(又名筋膜球)舒展筋膜組織。小小一個按摩球,正確使用已可助減全身痠痛!


文:曾蔚淇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筆者是久坐一族,肩膊、背腰、臀部肌肉繃緊,時常出現僵硬情況,整個人無法放鬆。經瑜伽老師推薦一款叫按摩球,又名筋膜球的東西,請教好友兼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陸國恒(Alex),他指這類型按摩球最大好處是可以自行按摩,不用靠別人。


  「一個基本的按摩球像個網球,具有硬度,而球形的設計有凹凸點,能夠模仿人的手指集中按壓力,幫助按壓及伸展肩、脊椎、膊頭、腿部等肌肉。常聽人說肌肉好硬,準確來說是身體某些部位的軟組織和肌肉受傷或勞損,以致肌肉收縮、逐漸硬化,肌肉裏面就會生出纖維組織,稱為肌肉纖維化。如果肌肉持續硬化,就會感到痠痛,如該處有神經還會出現痲痹的情況。」Alex稱。


  筆者經過Alex的指導使用按摩球,在腰背和臀部肌肉的特定位置上按壓,會感到強烈的痛感,但按壓一會後,自然會感到肌肉得到放鬆。


  Alex解釋:「按摩球的用處就是通過按壓的方式,釋放僵硬肌肉的壓力,就好像解開肌肉裏頭的結,舒暢肌肉的局部痙攣情況。每個人的痠痛部位不一,所以要視乎位置來揀選按摩球,細球適合腳掌、大球適合臀部大面積的按壓,花生形狀按摩球則可避過脊椎位置,接觸面為脊椎旁兩側的肌肉。」


 


可用來按壓穴位


  過程中,筆者試過把按摩球放在背部穴位上按壓,例如臀俞穴,也能達到指壓的效果,Alex笑說,「身體的壓痛點與穴位有近似位置,如果認識中醫的穴位按摩知識,可以尋找較為痠痛的穴位按壓,能達到更大的舒緩慢性痛症功效。」


  Alex提醒大家,若能適當使用按摩球,確實能直達肌肉深層的壓痛點,但要留意幾點,例如用家必須先理解按摩球的使用原理,其次是按摩球不宜在骨位使用,因為不當的力度會使骨膜受傷,造成瘀傷、發炎等問題,新或剛瘉合的骨折位置也不宜使用。患有血管病、糖尿病的人士要極度小心,一旦錯誤使用按摩球,可壓傷皮膚,傷口會較難瘉合。而若於肌肉急性拉傷的情況下使用按摩球,會令肌肉撕裂更為嚴重。


 


甚麼是壓痛點?


  筋膜為人體內的一種具有彈性的複合式組織(由排列緊密的膠原纖維所組成),由淺至深的遍及全身,覆蓋於肌肉、神經、血管、內臟、頭顱及腦部的周圍。這些膠原纖維排列走向會因應組織承受拉力方向而產生變化。當局部組織的拉力或張力出現時,均將可能影響全身其他部位筋膜的張力,筋膜可視為人體維持正常功能運作的元素之一,但往往被人忽略。


  至於壓痛點通常用來診斷纖維肌痛症,壓痛點是身體上高度敏感的定點位,當某重量的壓力施加於此處時,便會引起疼痛感覺,人體通常有十八個壓痛點位於九個對稱的位置上。


 


 


產品查詢:


A. decathlon/5992 1321


B. HKTVMALL/www.hktvmall.com


圖中這款基本型號的按摩球,能通過增加血液循環至痠痛和緊繃的肌肉,令痠痛部位得以舒緩不適,幫忙改善僵硬肌肉的活動範圍。($39/A)
運動後需要放鬆肌肉如臀部、背部、腿部等部位?這款大按摩球便大派用場,它專為運動後自主按摩而設計。能針對肌肉和壓痛點進行深層按摩,放鬆運動後的肌肉。($49/A)

這花生形狀按摩球由優質材料製成,質感舒適耐用,不輕易磨損皮膚。能緩解肌肉繃緊,促進血液循環, 適合全身按摩用,包括手掌、腳踝、手臂、頸部和背部等。($48/B)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