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1%
  • 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新春保健妙方

新年新希望,身體健康是享受美麗人生的入場券。想新春有好氣色和強健體魄,一起看看中醫學的養生方法吧。
心法一:夜睡早起多活動
  立春之後,好多朋友都感覺身體疲乏,精神不振,常常昏昏欲睡,中醫一般稱之為「春困」。《黃帝內經》認為,人們該順應一年四季氣候變化的規律和特點,調整睡眠與運動。在春天,睡得太多反而會感覺更疲累,若能早些起牀多做點戶外活動,則能讓身心舒展,增強人體適應自然的能力,可避免疾病發生。
心法二:慎避風寒,小心病毒從口和鼻入侵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加上初春天氣乍暖還寒,人們尤其應注意頸肩背部保暖,勿讓寒邪傷害體內生發之陽氣,穿衣服適宜下身厚上身薄,以適應陽氣上升,讓氣血運行順暢。由於肺為「嬌臟」,是較弱的臟腑,外邪會通過口和鼻入侵人體的肺臟,從而引起發熱、咳嗽、痰多、氣促等等的症狀。肺炎較常見的是痰熱,會有黃綠色的膿痰,如出現痰阻會加重肺氣鬱閉而加重病情。為防止感染疫症,人們應加強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經常保持雙手清潔。
心法三:「良好食材」是最佳補品
  春季人們易上火,因此飲食宜清淡,宜多食新鮮蔬菜(如胡蘿蔔、南瓜、番茄、青椒、芹菜),也可在食材中加入山藥、薏仁、馬蹄、蓮子、百合等藥材補虛養胃,健脾養心。在吃過節食品、火鍋、肥膩辛辣後,不宜搭配冰涼的含糖飲料,以免加重消化不良與腹脹,中藥方面,如山楂、麥芽、荷葉等,具有去油解膩、消食化積、利水消腫的功效,可緩解飽餐後的腸胃不適,幫助腸胃運化、消脂、消腫。若出現咽喉乾涸、口渴、咽痛、大便秘結等所謂「熱氣」症狀,可飲一些綠豆湯、薄荷茶、菊花茶清熱降火。若還未能解決「熱氣」的問題,建議諮詢中醫師意見。
方法四:保持好心情
  春屬木,與肝相應。肝主疏泄,在志為怒,惡抑鬱而喜調達。故春季養生必須保持心情舒暢,多做些讓你快樂讓你笑的事情,忌發怒憂鬱。春天萬物生長旺盛,正是保健調養身體的好時機,願大家身心健康迎新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