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四咁嘅樣?】牛年吉日開工快手消滯 中醫醒神消脂專方

更新時間:17:50 2021-02-10
發佈時間:17:50 2021-02-10

雖然今年初四215日)仍是「紅日」公眾假期,理應初五(216日)才正式啟市,但初四係吉日,相信不少人都會揀年初四開工,唔想好似達哥所講「年初四咁嘅樣」,無厘精神「樣衰衰」上班,就要聽取上醫堂創辦人張勇醫師的快手消滯、通便、消脂妙招,速效醒神,牛年頭一天開工,最緊要大家都精神爽利!




 




相信大家新年都會吃傳統應節食品式糕點如年糕、蘿蔔糕等,加上豐盛的賀年菜稍欠節制就難免會有食積問題出現,再加上因疫情原因,外出及運動次數減少,體脂也默默地增加……




 




 




大家別少看節後飲食引致所增加的少少體重,或者對身形的變化習以為常,畢竟隨年紀增長,代謝速度減慢,若飲食上不節制或運動,便要面臨胖的問題。肥胖者的糖、脂肪、水、鹽等物質代謝容易失調,併發或繼發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膽石症、脂肪肝、關節炎等疾病的危險性大大增加,不得不警惕並提早預防。暴飲暴食過後,今日教大家煲消脂化滯的湯水,以及按摩消滯的穴位,助消化。




 




內服食療方




減肥通便茶




材料:山楂、厚朴花、決明子、枸杞子、龍眼肉若干。




製法:開水浸泡15分鐘,每日飲用一次。




功效:消食化滯。適合過食、食積人士。




 




降三脂湯




材料:白背木耳5錢、白扁豆5錢、黨參5錢、生薏米5錢、枸杞子1錢、山楂3錢、炒谷芽3錢、炒麥芽3錢、紅棗1粒、龍眼肉3鹽適量可另加豬腱半斤。




製法:將所有用料和配料分別洗淨,把各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内,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2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消積、利水消腫、降脂。適合過重、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之人士。




 




小兒消滯湯




材料:獨腳金1丶布渣葉1丶鷄內金5錢、麥芽3錢丶谷芽3錢、山楂3錢丶豬腱半斤、蜜棗4枚、南北杏3錢丶鹽適量丶陳皮半個。




製法:將所有用料和配料分別洗淨,把各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内,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此湯尤其適合小兒消食之用,是小兒的保健佳品。湯中的獨腳金味甘丶淡平,有消食丶治疳積煩渴、平肝消積之用,配伍布渣葉丶鷄內金丶麥芽、谷芽等起消積導滯、健運脾胃的功效。




 




外按運化穴位




除了食療外,亦可輕柔地可助消滯的穴位,消積解膩化胃氣,以及改善暴飲暴食過後積滯問題。一般每次可用指端或掌根揉約二至五分鐘,也可以用掌心或四指輕輕按摩約五至十分鐘。




天樞




位置:腹中部,肚臍旁邊兩吋,約三橫指




功效:天樞屬足陽明胃經,又是大腸的募穴,是治療便的要穴,有消積化滯、消除脹氣的功能,刺激此穴,可增強腸胃動力,幫助腸道蠕動,有助身體將食物精華吸收,並幫助大腸排便。




 




 




中脘




位置:肚臍直上四吋,約五橫指處,胸骨下方劍突位與臍中連的中點便是中脘。




功效:中脘正位於胃部,有和胃降逆、化食積的作用,並可以改善各種胃脹痛、打嗝、泛酸、胸悶等症狀。除了直接按摩穴道以外,在中脘穴四周熱敷,然後再畫圓按摩,也有助推動脾胃運化、促進消化及改善便秘。




 




足三里




位置:在小腿前外側,髕骨外側凹陷處(外膝眼)下三吋,約四橫指,脛骨外一吋,約一橫指。




功效:足三里為保健要穴,有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扶正培元的作用,故食後積滯,按摩足三里穴位,可以推動脾胃運化,生化全身氣血,達到消滯健脾的效果。




 




內關




位置:手腕內側橫紋正中上兩吋,約三橫指寬處。




功效:內關有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的作用,對減輕胃脹、打嗝不止、欲嘔反胃、目眩、胸悶都有良好的緩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