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畫家梵高

更新時間:08:55 2021-02-15
發佈時間:08:55 2021-02-15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梵高現在是舉世知名的藝術家,但終其一生,受情緒病困擾。他的作品生前無人問津,只賣出一幅畫,買家是不離不棄的弟弟!

  梵高是荷蘭人,出生於小康之家,父親是牧師,母親對子女十分嚴苛,對梵高成長有很大壓力。父親期望梵高當一名牧者,其後梵高被委派到煤礦附近的小村莊當牧者,但梵高更喜歡繪畫。梵高只接受過少於一年的正規藝術訓練,他喜歡自由創作,不受約束,不拘泥於傳統繪畫技巧。他早期的作品《吃馬鈴薯薯人》用粗糙的技巧,捕捉了低下階層的生活。梵高三十歲辭去工作,在弟弟Theo的資助下開設畫室,專心創作。

  少年時期的梵高已經受抑鬱症困擾,情緒低落、沉默寡言、內心孤獨,他通過繪畫表達內心世界,不拘泥於技巧,作品不取悅別人,忠於自己。弟弟是當時出名的藝術商人,從事藝術品買賣,協助畫家賣畫為生。他雖然知道梵高的作品缺乏商業價值(生前作品無人問津),但鼓勵他忠於自己創作,甚至乎瞞 他買下一幅作品鼓勵他。他擔心患有抑鬱症的哥哥情緒不穩,全力資助他購買昂貴的畫筆、顏料及生活所需,讓其專心創作。

  由梵高三十歲開始繪畫,直至三十七歲離世,超過二千幅作品,包括八百六十幅油畫,大部分作品都是最後兩年在Arles精神科療養院完成!他為了好朋友高更(Gauguin)的探訪,創作了膾炙人口的《向日葵》向朋友致謝,但梵高情緒未有改善,時而情緒高漲、時而低落。他的作品深沉、抑鬱、無奈及孤獨。一生受情緒波動困擾,作品得不到世人肯定,但梵高有不離不棄的哥哥照顧,終身扶持,還有認同他的好朋友高更。他肯定是最為世人熟悉的偉大畫家之一,只可惜當年未有藥物可有效治療抑鬱症,然而,梵高的作品讓我們體會到抑鬱症患者的痛苦和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