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退化性膝痛

「你膝頭哥痛?我又係喎!」跟四十歲或以上朋友閒話家常,講起上落樓梯,行山行鈄路,大家都有感而發。香港人膝痛情況普遍,就好像「身邊總有一個」,你有同感嗎?
 據衞生署統計資料顯示,退化性關節炎引致的痛症中,以膝關節部份引致的膝痛最普遍。隨年紀愈大,關節液分泌相對減少,膝關節經長年累月的磨擦而勞損發炎至膝痛。另外一個加速膝關節退化的原因是源於膝關節錯位。膝關節錯位令膝關節活動時發出「卡卡」聲,長遠導致膝部發炎疼痛。
  退化性膝痛常見症狀包括長期膝關節痛及腫脹,膝痛令患者活動能力受影響,不能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生活質素因此大打折扣。治療方面,筆者會先為患者檢查膝關節,如有需要會參考患者X光報告及磁力共振掃描MRI,排除膝關節錯位或半月板損傷的可能性。通過中醫針灸方法,有效刺激膝部氣血運行,增加膝部血液循環及關節液分泌,有助增加軟骨修復,舒緩病情,消除痛症。90%膝痛患者接受非手術治療(即針灸治療或膝關節矯正手法)後,情況都得以改善,免卻承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額外風險。
  建議患者多用熱敷舒緩痛楚,忌冰敷,以免寒氣內困膝部。切忌大力亂捽患處,避免因刺激而令軟組織發炎,愈捽愈痛,惡化病情。患者疼痛期間宜多休息,忌作膝關節強化運動、減少深蹲動作及提取重物上落樓梯或斜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