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辣頭號挑戰] 無辣不歡?吃辣雞麵出事?致鼻敏感發作兼失聰? 

更新時間:18:55 2021-02-19
發佈時間:18:55 2021-02-19

  辣嘢!永遠都係挑戰榜頭號人氣選項,問題只視乎食哪些辣嘢?最勁當然係食勁辣巴西魔鬼辣椒,而最常見就是吃韓式辣雞麵之類。絕大部分網紅、博主「有生之年」,點都會拍條片挑戰一下!不過,無論是進行辣度挑戰,還是本身日常飲食根本無辣不歡,現在食辣前,最好三思!!!


    因為外國最近有男子進行吃辣泡麵挑戰後出事,聽覺失靈兼手腳麻痹……何解會辣出禍?萬一不幸遇上類似情況,如何解救?睇下耳鼻喉專科醫生點講先……


服藥緩和耳阻塞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據悉這名男子事後出現手腳麻痹、後左耳疼痛和出現短暫性失聰。患上短暫性失聰的原因眾多,從報道上了解,他出現這情況有兩種可能性,最常見的是食了辛辣食物後令本身的鼻敏感發作,其次是患上突發性神經線性失聰。


  黃醫生說:「概括而論,本港約有三至四成鼻敏感患者,他們主要是接觸致敏原後產生過敏反應,而塵蟎、花粉及小動物皮屑是最常見的致敏原。另外,刺激性食物和氣溫轉變也會刺激患者的鼻敏感發作。發病時患者因受到刺激而導致鼻膜出現腫脹、流鼻水、流眼水、打噴嚏、鼻子痕癢和鼻水倒流等現象。嚴重程度因人而異,鼻敏感發作更會令患者的中耳阻塞,使聽力減弱,甚至出現短暫性失聰,屬於此類的患者,如停止進食辛辣食物,可有望在數天內不藥而瘉。可是,如情況持續或沒有改善,便需要服用藥物,以緩和中耳阻塞情況,以使聽力逐漸回復正常。」


引致神經線發炎


  相比起鼻敏感發作,突發性神經線失聰是較嚴重的疾病。此症屬於性,不少患者因為精神壓力例如睡眠不足、過度緊張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的狀態下突然發病,亦有患者因傷風感冒導致身體的抵抗力下降,病毒有機可乘而入侵內耳引致神經線發炎,因耳神經被頭骨包,神經線腫後受壓使氧氣供應不足,導致細胞死亡發病時患者的聽力便突然減弱,甚至完全失去聽力,有些患者或會出現頭暈、耳鳴耳痛等情況。


    治療方面,黃醫生指現時最有效方法是處方口服類固醇,消除炎症及即時令神經線消腫,如有需要會同時使用抗病毒藥物,以增加患者康復機會。可是,亦有分患者經藥物後仍無法完全恢復聽力,至於機會與患者發病嚴重性息息相關,所以若發現聽力減弱或有失聰情況時,必須盡快向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求診接受適當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