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公開試壓力

更新時間:09:39 2021-02-22
發佈時間:09:39 2021-02-22

  時下青少年面對不少壓力,包括家庭、學業及人際關係,其中最主要壓力是考試。公開試中,小學有評核試與呈分試;中學有文憑試,以及校內定期默書、測驗等。很多學生過分擔心考試結果,讓父母失望,不斷努力溫習,爭取理想成績,但往往欲速不達,反而增加心理壓力,結果成績不盡人意!青少年未必懂得「時間管理」,合理分配時間,未雨綢繆,完成作業,預備考試,亦有少數學生,花太多時間瀏覽社交平台、玩電子遊戲等等。甚至乎荒廢學業,沉迷網上世界。

  各地教育專家都希望提升青少年學習動機,提高國民教育水平。很可惜受歡迎的學科僧多粥少,專上教育以成績高低遴選學生,爭相競逐優異學生,把有志之士拒諸門外。德國專上教育歡迎學生自由報讀,入學要求比較寬鬆,專上學院並沒有年限,以學分為單位。勤力學生可兩年內完成學士課程,最長可十年內畢業,吸引世界各地清貧學生,因學費低廉(每年學費少於二千歐羅)。十年來,中國每年多達五萬名前往德國的留學生。

  法國專上教育學費低廉,大學入學要求必須公開,立法禁止大學面試取錄學生。若入學申請人數過多,只可以用抽籤決定。法國總統麥克龍上任後,企圖改革,容許大學面試收生,引發全國示威,最終放棄改革!香港公開大學亦開放入學資格,容許每名市民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鼓勵大家積極進修。

  新冠肺炎疫情下,學生留在家中學習。英國取消中學公開試,以校內成績及個人學習經驗作為入學參考。甚至乎大學也以修讀學分為畢業標準(過往很多大學要求學生每年成績須達到升級水平,否則要留級重新修讀所有學科),澳洲某些省份及澳門沒有中學公開試,都是以校內成績作為當地大學入學標準。北歐、法國、德國、台灣等地政府,開放專上教育,提供低廉專上教育。香港每年超過二十萬年輕人到海外留學,流失寶貴資源,清貧學生亦負擔不起高昂學費,白白浪費人力資源。

  香港政府有能力投放更多教育資源,提供更多低廉專上教育、在職培訓、持續進修,讓年輕人自我增值,提高競爭力!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