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口罩下護理 智用潔面機

疫情長時間持續下,因戴口罩而誘發面部皮膚長粉刺、痕癢等個案愈來愈多,網絡上甚至已出現新流行語「Maskne」,即口罩(Mask)與粉刺(Acne)的縮寫,坊間的家用潔面儀趁機紛紛應市。筆者特邀來專家助大家解決肌膚問題及智用洗面機。
文:陳善映 部份圖片:星島圖片庫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粉刺的形成通常與油脂分泌過多有關,面部皮膚如長時間被口罩覆蓋,皮膚溫度因而上升,再加上呼氣時的水份,在口罩內形成又熱又濕的環境,便會刺激油脂分泌,自然有機會誘發或加重粉刺問題。林醫生說:「此外,由於醫療口罩主要由不織布或人造纖維製成,如口罩設計過於緊貼,或戴口罩時頻繁說話,都會增加纖維物料與皮膚的摩擦,因而有機會令面部皮膚出現局部紅腫、乾燥或痕癢等敏感症狀。特別是現時冬日天氣變得乾燥,於水份流失下,敏感情況可能更明顯。」


小心引致反效果


  要紓緩問題,首先須注重清潔,回家脫下口罩後仔細洗面及保濕,使用合膚質及溫和的洗面奶,洗面後馬上作保濕護理。平日應選用尺寸合適的口罩,戴口罩時不宜化妝,或改淡妝,且必須徹底卸妝。


  筆者留意到市面上的潔面儀近日紛紛上架應市,這些產品是否比用手潔面更可取?林醫生說:「也可以這樣說,因為這類潔面儀器多數是利用刷頭及以震動功能達到較仔細的清潔效果,不過要注意使用時有機會造成過度清潔,反而損害皮膚角質層,加劇皮膚乾燥及敏感情況。」


別再用去角質產品


  林醫生特別補充使用潔面儀時須注意的事項,首先是力度要輕,接觸時間要短。因面部皮膚較幼嫩,如太用力或過長時間使用,很易令角質層受損,其次是留意刷頭及接觸面部的情況,無論纖維刷


毛、矽膠刷頭,還是金屬接觸面,使用前都要確保沒損壞才接觸面部,使用後則要徹底清潔及晾乾,以免刷頭滋生細菌,為保持清潔,最好挑選可更換刷頭的款式,並按指示定期更換刷頭。


  「如首次使用潔面儀,定要先在不易敏感的部位試用,例如額頭或頸部等,並於使用後觀察該部位數天,確保沒不良反應才全面使用。建議一開始不要每天使用,應每次相隔一兩天,才能更好地觀察皮膚的適應情況。另如使用潔面儀,別再用其他去角質產品。如果皮膚有傷口,或已有發炎症狀,如長暗瘡、玫瑰痤瘡等,均不宜使用潔面儀,以防加劇症狀。」林醫生稱。


  筆者注意到某些洗面機聲稱在潔面之餘,還具有導入護膚品的功能,就此林醫生坦言:「由於使用洗面機洗面時,面上的老舊角質層會比較容易脫落,因而可能令護膚品較易一點被吸收,所以才會有這種說法,但總括而言,於使用潔面儀時,相比清潔程度,我更看重產品的安全性,因此應該在不傷害皮膚的前提下,按需求審慎選擇,並且依照產品的使用指引,才能達理想效果。」

產品查詢:友和/5335 6996


瑞典設計的Foreo LUNA 3潔面儀(專供混合皮膚使用),矽膠製柔軟刷毛,配合可調節十六種力度的聲波震動功能,能溫和清潔深藏皮膚的污垢、油脂及死皮,充一次電可使用六百五十次。($1,149)
LG Pra. L超聲波潔面儀(BCK1A)擁有柔軟醫學級專用矽膠刷頭,以及人體安全應用的超聲波接觸面,配合三種強度模式清潔皮膚,令皮膚回復光澤,一次充電可使用約一百八十次。($1,188)

Refa Clear清透潔面儀採用的刷頭,選配日本廣島縣熊野町全手工製作的「熊野筆」極細錐型刷毛,配合聲波震動及離子清潔技術,可以三種模式清潔皮膚。($1,628)
WiLLA ANEMONE超聲波3D潔面儀的不鏽鋼圓形潔面頭,利用聲波震動,可緊貼皮膚,且順着臉部曲綫,進行清潔與按摩,輕易去除皮膚於一般清潔時,難以徹底處理的老化角質層及污垢。($1,983)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