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糖尿病最有效方法] 強化胰臟功能 助控血糖指數 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更新時間:19:25 2021-02-26
發佈時間:19:25 2021-02-26

    本港糖尿病疾控情況告急!根據醫管局公布最新統計數字顯糖尿病患者年輕化趨勢持續之餘,新症個案不斷增加外,新症患者的病情一般嚴重……幸好專家強調,如能及時保養胰臟功能,不但易令血糖水平受控,仲可以防止出現糖尿眼、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添!仲等?快啲跟專家學習護胰正確方法!


甚麼是胰島素?
  普遍來說,香港人一般於五十歲前較少有固定健康檢查的概念,若發現自己有血糖過高問題時,很大機會已屬於糖尿病比較嚴重的狀況,譬如對胰島素的敏感度變差,無法令血糖維持於正常水平。
  甚麼是胰島素?它是由胰臟分泌血液裏的荷爾蒙,能令葡萄糖從血液中進入體內細胞,成為細胞活動的燃料維持血液中葡萄糖的正常水平,當胰島素分泌不足,就有機會產生高血糖問題。另一情況則是患者出現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正常濃度的胰島素的反應不佳對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如本來只需一個單位就夠,現在需要兩個甚至更多),無法產生應有功能,令血糖水平回復正常,因此,家庭醫生林永和特別提醒大家,要防治糖尿病,絕不可忽略胰臟的保養。


中年患
  二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胰島素阻抗問題,林醫生指,若胰島素抗性長期未能獲得改善,患者的血糖也會愈來愈難控制,嚴重甚至可引致不同併發症,如糖尿眼致失明、腎功能衰退等,同時或會加重胰臟負擔,長遠影響胰臟健康。他提醒,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尤其中年人更別掉以輕心,醫管局統計指,上年度有一半患者是六十五歲或以上,而近60%的新症,是四十歲至六十四歲的中年人士,糖尿病年輕化趨勢不容忽


肥胖危機 
  林醫生表示, 造成胰島素阻抗原因很多,包括過度肥胖,尤其是過多脂肪儲存在肝臟、慢性壓力、休息不足、長期慢性發炎,以及飲食習慣不良等。林醫生稱,要穩定血糖、控制糖尿病病情,改善胰島素抗性十分重要,除服藥外,亦需從日常生活管理及飲食手,減輕胰臟負擔,加強保養。


如何保養胰臟? 


避免血糖飆高︰每天控制碳水化合物及糖分的攝取量,多進食菜蔬、瘦肉類等,有助維持血糖水平穩定,並可減低致胖風險,助改善胰島素阻抗。避免進食過量甜食煎炸及油膩食物,減少糖分及油脂攝取


多吃低GI食品︰GI升糖指數,是用來量度各類含碳水化合物醣質的食物,經人體在進食後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數值,從而顯示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程度。高GI的食物,如白飯、白麵包等,較易消化而轉化成葡萄糖,所以容易令人體出現高血糖,相反,低GI的食物,如糙米、意粉等,轉化速度較慢,血糖升幅比較少。


充足睡眠︰長期睡眠不足及質素欠佳影響胰島素分泌,長時間壓力太大,也會降低胰島素敏感度。因此,適時減壓及適當休息十分重要。


保持運動量︰避免久坐,建議每星期進行三至四天,每次約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有助維持正常體重及燃燒脂肪,而阻力訓練可增加肌肉量,有利穩定血糖。


勿忘護肝︰當腸道吸收糖後,會先肝臟儲存成肝醣,再慢慢釋放血液中。若肝臟機能不好,可能會造成太多糖分進入血液,使血糖飆。血糖飆高後,胰臟又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來降血糖,如此或會增加胰臟負擔。


戒煙防癌︰除了糖尿病有機會增患胰臟癌風險外,吸煙、飲酒、慢性胰臟炎亦是風險因素,總括言之,飲食大吃大喝、不良生活習慣,都會損害胰臟健康早期胰臟癌可做手術切除癌腫,但中期至晚期患者只能靠電療、化療輔助治療,復發機會高,現時的標靶藥物有助控制病情,以延長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