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討論區 今期熱話]禁孩子食魚防過敏?宜先檢測致敏原 進行兒童食物敏感測試 

更新時間:19:30 2021-02-26
發佈時間:19:30 2021-02-26

    除了福島剛發現輻射魚引起大眾關注外,近日家長討論的熱話亦離不開魚類問題,說的是有家長禁止孩子吃淡水魚防過敏,有些父母更想改以魚油丸補充劑來代替食魚,只因香港中文大學發布了淡水魚含較多致敏原的報告,令部分未經詳細了解的家長即時反應過激,兒科專科醫生直言,胡亂禁止小朋友食魚,等同妨礙兒童發育!


先作皮膚或血液測試
  魚類是亞洲人飲食文化中不能缺少的一種食物,魚含豐富營養,包括蛋白質、奧米加脂肪酸、維他命AD、碘質、鈣質、鐵質、硒質等等。奧米加脂肪酸有助預防冠心病及中風,亦有利於胎兒的腦神經發育。鈣質和維他命D是牙齒和骨骼健康生長的必要元素。而碘質則是製造甲狀腺素的必須營養素,以上這些營養素對兒童成長非常重要。
  兒科專科醫生溫希蓮說:「魚類過敏是食物敏感症中較常見的,香港大概有0.25%學齡前幼童吃魚後產生過敏反應。患者在進食魚後出現的致敏症狀包括皮膚痕癢、腫脹、紅疹,腸胃出現腹瀉、肚痛、嘔吐,呼吸道出現咳嗽、氣促、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的過敏反應可引致血壓下降,甚至乎休克。在診斷食物過敏症時,醫生會詳細了解病史,如有需要可能會安排皮膚或血液測試。於某些特別情況下,醫生或會安排進行食物挑戰測試。」


不建議以魚油丸替代
     一般常用的魚類過敏測試採用外國人常吃的海魚(鱈魚或三文魚),而本港兒童食用最多的是屬於淡水魚的鯇魚。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顯示,鯇魚為香港魚類過敏主要源頭。中大調查發現了一種新的致敏原標誌物Cten i 1 ,這有助未來提升過敏測試的準確性。


     「一旦確診魚類過敏症,患者應戒吃致敏的魚類。如果只是對一種魚過敏而可以接受其他魚,便可進食其他魚類代替。假若對多種魚類過敏,患者可從其他食物中吸取相關營養素。亞麻籽、向日葵籽、核桃、海藻油等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則可從其他肉類、蔬果及奶類製品中攝取。不建議用魚油丸補充劑代替魚類,因為產品有機會含有魚的致敏原,同樣可誘發過敏反應。」溫醫生續指,除了淡水魚,貝殼類海產也是常見的致敏原。雖然魚類過敏跟貝殼類海產過敏可以在同一患者身上並存,然而也非必然。貝殼類海產分為甲殼類(例如蝦、蟹)和軟體動物例如扇貝、蠔),一般而言甲殼類令人體致敏的機會較軟體動物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