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學習障礙童

更新時間:09:00 2021-03-01
發佈時間:09:00 2021-03-01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新春期間,大部分私人執業醫生都休息,而且傳統觀念上,不少人都會過了正月十五才往醫院或診所求診。然而屯門仁愛堂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ADHD)診所則例外,醫護人員早於年初五已開始照常服務,以便及早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及患者。

  A同學現時已經八歲就讀二年級,成績一向欠佳,母親發現A的成長歷程(Developmental Milestones)較遲緩。歲半後才懂得行,兩歲半才懂得說話,比較哥哥遲了半年。

  母親向母嬰健康院護士反映,護士安排醫生為他檢查,再轉介臨 心理學家作詳細評估,但一直至五歲才初步懷疑有學習障礙,包括智力發展遲緩、讀寫障礙(Dyslexia)或ADHD。幾經波折,排期醫管局兒童精神科門診約見醫生。可惜疫情期間,等候時間超過兩年,令母親萬念俱灰!

  A同學的情況十分普遍,很多低收入家長都很無奈,評估一等再等,又負擔不起私人市場的心理及專科服務,而小朋友已經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好像自閉症、智力障礙、語言障礙及肌肉協調障礙,應該三歲前確診,盡早作專業訓練,包括由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臨 心理學家作密集式訓練。讀寫障礙與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應該小一入學後半年內確診,讀寫障礙必須及早作教育調適,ADHD則要及早作藥物治療和執行「功能訓練」。

  小朋友是社會棟梁,人人皆知!積極培育新一代,迎接未來科技新世界是各國政府政策,不應忽略這兩成兒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問題。仁愛堂ADHD門診主要幫助六至八歲低收入家庭可及早求醫,提供精神科專科治療及藥物資助服務。鼓勵家長盡早讓病童接受治療。四年來受助兒童超過五百名。現時服務區域包括屯門、荃灣、元朗、黃大仙、將軍澳及觀塘區。仁愛堂計畫再籌集資源,擴展服務至其他區域,並多謝及希望善長人翁繼續支持!

  查詢:2254 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