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調適患癌心理

近年患癌的人數比以前多,每天都有不同癌症確診者前來詢問我有關中醫治療癌症的資訊。大眾對於「癌症」會有疑惑、恐懼、可怕等感覺。大部份人當知道自己患上癌症時,難免會感到震驚,有些人會變得麻木、呆滯,不能相信患病消息,「怎麼會這樣?」、「怎麼會是我?我一向好健康。」也有部份患者不願意做進一步檢查、避免談及或接觸有關癌症的任何資訊,甚至每當家人提議覆診時就發脾氣,「我都無病無痛,不用檢查。」、「你再叫我檢查就無病都變有病。」。這些不安感覺來自對於癌症資訊和病況的不了解,以及無法面對自己真的患病了。所以作為患者的家屬與親友,可在尊重患者的前提下,嘗試幫助他們去接受癌症消息,以及了解更多癌症的治療方法和資料。
  我常常鼓勵癌症患者千萬不要絕望,積極、良好的心態對治療有絕對幫助,而在臨牀上許多癌症如能及早發現與治療,都可治瘉。有些情況雖未能完全消除腫瘤,但透過中藥扶正祛邪的治療,也能控制病情多年,讓病人「與癌共存」,過着正常、有質素的生活。同時也可嘗試理解患者的憂慮和情緒,適當給予支持和鼓勵,以免延誤治療。不少患者擔心自己體質能否應付手術、化療、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又會擔心治療過程會否好辛苦,而辛苦過後又是否會治瘉。對於種種關於癌症的醫學疑問,都可透過向中西醫提問了解更多。有些醫學術語比較複雜,故患者可以找個親友陪同應診,一起向醫生提出存疑的問題和紀錄病況,可以減少因為疑惑不安造成不必要的憂慮。
  患癌是人生難關,癌症治療是漫長過程。在這時期患者經常要到醫院覆診和進行西醫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放射治療和靶向治療,也要到中醫診所服中藥調理,這些都給患者帶來很多身體和心理挑戰,故此心情起伏是人之常情,面對不同階段的情緒是患者適應病症的一部份。親友也可能會經歷類似感受,所以患者和身邊人應互相體諒、鼓勵,一起學習如何應付心情變化。

曾覺知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