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副作用恐慌?]精明投保 安心接種疫苗 免費享盡公私營醫保賠償額

更新時間:09:00 2021-03-05
發佈時間:09:00 2021-03-05

  除諮詢醫護意見衡量個人健康狀況,以考慮接種疫苗風險外,專家建議的精明投保醫療保險竅門,亦具加強保作用。難得是現時坊間很多保險公司都免費贈送新冠疫苗醫保,而且所獲的賠償不會與政府的疫苗保障基金「對沖」,變相具有雙重保障,可以免費盡享公私營的賠償額。


自願醫保」概括保障  


  香港保險業聯會行政總監劉佩玲說:「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保障,視乎保單條款而定,部分醫療保險條款列明,因預防性治療及預防性護理的費用(包括接種疫苗及直接或間接因接種疫苗而引起的索償)列為不保事項,如有寫上該條文,是不獲保險理賠;反之,如沒上述條文,一般醫保都會認可而理賠她強調,即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也有不同方案的醫療保險,而條款內容也會不時修訂,最好先了解所買的保險條款,或向保險中介人確認保單內容,以免與期望不乎。她補充,自願醫保有標準框架,當中沒有豁免保障包含疫苗副作用的條款,故自願醫保會保障因疫苗副作用產生的醫療開支。一般人誤以為個人意外保險可保障因接種疫苗引致傷害/死亡,然而必注意,個人意外保險只受保因無法預見外在意外而導致的身體受傷。


疫苗副作用保險「大贈送」


  現有不少保險公司推出包含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免費保障。特別的是這類保險基本上是送贈,屬「非賣品」,這類「贈送版疫苗保障,包括提供住院現金保障及一筆過身故恩恤金。最重要是了解保險公司如何運作該計如有的是免費、自動提供給其現有的所有客戶,不用特別申請,有的則不限定是否為現有客戶,任何合資格人士只登記即可享有該公司的保障。


  劉佩玲指,部分公司甚至連團體保單也一併納入疫苗副作用保險的受保範圍內,可說相當大方。她提醒保單持有人留意這些特別保障的有效期,並強調這些保險是贈送而非一般保險合約,沒對接機構」或保險中介人幫忙協商,一旦疑惑或問題,最理想當事人與保險公司直接溝通解決。


一般參照AEFI標準


  保險公司如何界定副作用是由疫苗引起?真會如此大方「送贈」?會味賠償很難獲批?劉佩玲指,這類保單大都是參考世AEFI標準(免疫接種後不良事件因果關係評估),以協助界定患者出現的副作用,是由本身的長期病症還是疫苗引起,是世界多國普遍信納國際標準。「如有留意新聞便會知,政府為注射疫苗人士設置保障基金,一旦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最多可獲賠三」,劉佩玲補充,她曾向保險公司了解過,接種後一旦不幸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即使已向政府申請保障基金,影響保險公司提供的疫苗副作用保險現金賠償,它是不會「對沖」的。

 


                   部分相關保險計畫參考











































公司




保險項目




提供保障




保障期




AIA




香港認可疫苗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乙型肝炎疫苗等




住院前門診賠償$300、住院現金賠償$800每日計最多14、恩恤金$150,000




即日20211231日(五)




AXA




香港認可疫苗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乙型肝炎疫苗等




住院現金賠償$700每日計最多10、恩恤金$100,000




由登記成功起為期一年




宏利




香港認可疫苗(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乙型肝炎疫苗等




住院前門診賠償$300、住院現金賠償$800(每日計最多14、恩恤金$200,000




即日2021630(三)




富通




香港認可疫苗(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乙型肝炎疫苗等)




住院前門診賠償$300、住院現金賠償$800(每日計最多14日)、恩恤金$150,000




即日至20211231日(五)




Prudential英國保誠




香港政府認可疫苗




住院現金保障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因接種後的不良反應而住院,可獲每日$1,000資助,上限10恩恤身故保障如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因接種後的不良反應而身故,可獲10萬元家庭資助其他保障:如確診新型肺炎,可獲1元資助




即日至2021630(三)





備註:
*宏利毋須申請,現有客戶可即時獲得保障
*其他公司計畫毋須為該公司客戶也可登記,部分須過其應用程式申請,詳情可參考公司網頁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並以該公司最新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