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 除病痛] 最普遍婦科病 中醫藥學治經痛 婦女節同慶無痛生活

更新時間:19:35 2021-03-05
發佈時間:19:35 2021-03-05

婦女節38日)將至,又是女士們共聚歡慶的好日子,然而性其實或多或少都有婦科病問題,其中一樣最常見婦科病就是經痛(又稱痛經)不少女性由月經初潮開始便一直有究竟如何才可防治這種難以避免的「必經之痛」?


上醫堂創辦人張勇醫師表示,凡在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腹部及腰部疼痛,甚者劇痛難忍,並伴隨月經期而發作者,即為痛經。痛經一般可分為兩類:生殖器官並無器質性病變者,稱為原發性痛經或功能性痛經,經常發生於月經初潮後不久的未孕年輕女性;因生殖器官的器質性病變所引起者,為繼發性痛經,常見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急慢性腔炎或子宮頸狹窄阻塞等病。

身心因素互為影響
    痛經,多見於精神緊張、感覺過敏、體質虛弱或慢性疾病患者。因經血滯留、子宮內膜排出不暢,致使子宮肌層發生痙攣性收縮引起子宮出血而痛經。研究表明,子宮內膜和血內前列腺素含量增高,是造成痛經的一個決定性因素,其次也受精神及神經因素影響。

調理氣血為主
    中醫學對痛經的記載最早見於《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症並治》。中醫亦稱本病為經行腹痛,治療以止痛、調理衝任二脈氣血為主。中醫學認為,痛經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導致。若經期受寒吹風、飲食生冷,或情志舒,使肝鬱氣滯,以致「通則痛;或氣血不足,大病久病之後,氣血雙虧;或素體陽氣虛衰,血運乏力,經行滯頓;或素體虛弱,肝腎不足,或房勞過度,致精虧血少,衝任欠缺,故行經之後血海空衰,胞脈失養,以致「榮則痛

按體質簡單分類
   一般痛經可按體質簡單分為三型:寒濕凝滯、肝氣鬱結、氣血虛弱。寒濕凝滯者在經前或經期小腹有冷痛感,甚至腰脊痠痛,按揉腰腹也無法改善,使用熱水袋或暖包則可緩解不適,一般經,常伴血塊。對於這類證型,中醫治療以散寒利濕、溫經止痛為主,平常食療上亦可多吃溫熱通經的食物,倒如薑、、蒜、薑黃等。
    肝氣鬱結者在經前或經期會出現小腹脹痛,脹甚於痛,兼見胸脅乳房脹痛,或經前煩躁易怒,這表示身體內的氣機不通暢,通常與情緒因素相關,平常思慮過多、情緒壓抑、工作壓力太大等原因均可導致肝氣鬱結。對於這類證型,中醫治療以疏肝理氣為主,而平常調護上除了盡量保持心情舒暢、適當運動外,亦可以合歡花、枸杞子、玫瑰花若干以開水沖泡代茶飲,以疏肝理氣。
    氣血虛弱者一般以小腹綿綿作痛為主,按揉腰腹可使疼痛減輕,經血淡而清稀,平常精神較差、容易感到倦怠,經常上氣不接下氣,這都是「氣虛的表現。對於這類證型,中醫治療以培補中焦、益氣養血為主,平時亦可多食用黃芪、黨參、白朮、熟地、杜仲、牛肉、羊肉、胡椒等甘溫益氣補陽之品。除此之外,也可過熱敷或按摩關元及氣海穴來改善不適關元及氣海穴分別位在肚臍正下方根手指和根手指距離的位置,能幫助緩和痛經症狀。


針灸改善內分泌
   痛經為常見的婦科疾患,中藥和針灸結合對治療痛經療效較為滿意,不僅止痛作用顯著,可改善全身症狀,調整內分泌功能及月經期。平常亦應注意經期生,避免重度的體力勞動、劇烈運動及精神刺激,亦應避免游泳、過食生冷辛辣食物,防止受寒。痛經原因甚多,必要時可作婦科檢查,明確診斷而後施治。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