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後遺症]更新版 一文睇清 康復後長遠及短期後患 

更新時間:19:50 2021-03-05
發佈時間:19:50 2021-03-05

  世界衞生組織剛把「新冠後遺症」視為「後疫情」時期須正視的首要任務。疫情發展至今,不時傳來新發現,究竟這些後遺症包括哪些?以及有多嚴重?今日找來專科醫生總結新冠病毒現階段已確實,可造成的長、短期後遺症……



普遍影響肺功能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吳健聰說:「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針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研究,大部康復者都完全康復,然而有分人可能在痊出現以下徵,並可能維持數甚至數月,較常見為疲倦呼吸不暢尤其運動後)咳嗽持續關節痛胸口痛。其他可能出現的長期病徵,包括思考和集中精神方面有困難有記憶和睡眠問題抑鬱持續肌肉痛頭痛間竭性發燒心跳加速心悸嗅覺和味覺短暫喪失頭髮脫落等。當中有分屬罕見較嚴重後遺症,特別是對肺部的影響,可出現肺血管栓塞、肺高壓氣胸支氣管擴張肺纖維化等。」


重創心血管、腦神經
  吳醫生續指,患者如入住深切治療部,約23%31%個案會患上深層血管栓塞併發症,甚至引致肺動脈栓塞和死亡。另外,因這類病人主要須臥牀,血液流通多不佳,故風險會高一點。肥胖人士、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因血管本身已有問題,故亦較易血管堵塞。至於心悸和心跳加速的病徵,可能是病毒影響,令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妨礙迷走神經功能,使心臟跳動不協調。
  研究顯示,康復者或可能喪失味覺和嗅覺記憶力和集中精神能力影響,罕有出現嚴重神經疾病如中風腦抽筋吉巴氏綜合症,以及可能增柏金遜病和阿滋海默氏症風險以上疾病的成因,或與新冠病毒令腦部血管出現栓塞,以及病毒有機會損害自律神經系統有關。
  新冠康復者尤其曾重病者或本身有慢性疾病及長者,有機會出現焦慮抑鬱創傷後壓力症和失眠問題。此外,病毒也會損害肝和腎臟,受損可以是病毒直接影響,亦有機會與治療的藥物副作用有關,不過這方面大多數很輕微,治療後可逐漸回復正常。至於脫髮和皮膚出疹等,亦屬輕微及可治瘉的。                              文:衞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