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缺失症

更新時間:08:58 2021-03-08
發佈時間:08:58 2021-03-08

  四十歲的M先生是一名運動健將,定期參加國際馬拉松賽事,但近月缺乏動力跑步。晚飯後呆呆地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言,平日又甚少與朋友分享或互動,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但他一如過往默默工作,沒有甚麼壓力,心情也很平靜。
屬抑鬱症徵狀?

  法國心理學家Ribot一百年前率先提出「快意缺失症」(Anhedonia),患者感覺不到快樂,對原本帶來快樂的事情都得不到樂趣。近年精神科診斷手冊把快意缺失症納入抑鬱症當中。換句話說抑鬱症患者可能沒有情緒低落問題,只是「提不起勁」、「了無生趣」。

  很多醫生都忽略快意缺失症症狀,幸而2015年兩位澳洲精神科專家Castle與Hopwood制定快意缺失症量表「CHEER Index」,客觀評估治療進展。

藥物有效治療
  針對快意缺失症的心理治療,主要是矯正負面的想法,加強正向思維,改變行為。通過循序漸進的活動,增強動力。現時有藥物增加與神經相關的「腦源神經營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可以有效治療快意缺失症。

  M先生的思維陷阱,主要是沒有樂趣便不再跑步,忽略了「行為」改變「思想」的因果關係。建議他重拾跑步訓練,情緒和動力便會自然改善。配合服用治療藥物,希望M先生逐漸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