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0%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膝關節痛應否多做運動?

「膝關節痛應該多做運動,還是不應做運動?」不少人誤以為只要加強運動量,每天持之以恒,忍痛練習,便可以練出強健關節,減慢退化,最後卻適得其反,換來關節發炎,愈做愈痛。
  要了解膝痛、先要了解膝關節構造。膝關節為滑膜性關節,主要由關節軟骨、關節囊和關節腔所組成。關節面上覆蓋着一層關節軟骨,在活動時有減輕衝擊和吸收震動的作用,營養由滑液和關節囊滑膜層供應。關節囊包裹着關節面,可分泌滑液,起潤滑作用,減少關節面軟骨之間的摩擦。關節腔是由關節囊和關節軟骨圍成的密閉腔隙,對加固關節起着重要的作用。
  年長人士最受膝痛困擾,隨年紀愈大,氣血較差,膝部血液供應弱,關節液分泌相對減少,加上關節經長年累月的摩擦而勞損,導致軟骨損傷發炎,患者會感膝頭痛,再嚴重甚至每行一步都痛,關節腫脹變形,活動受限,動彈不得。
  筆者主張治病由根本入手,反對倚賴止痛藥和定期打關節注射針的方法,建議膝痛病人以正骨手法、中醫針灸和服用養血活血的中藥,把膝痛治好。
  另提醒患者有關「先休息,後運動」原則,疼痛和治療期間宜多休息,忌作膝關節強化、深蹲運動、久行、上落樓梯或行斜路,盡可能使用電梯或扶手電梯,減輕膝關節的負荷。待膝痛消失,才循序漸進再運動預防膝痛。游水、踢腳、紮馬練習也很適合膝痛康復者和長者練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