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1%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貝爾氏麻痹症 神經受損引發面癱

●貝爾氏麻痹症是由於腦部第七條腦神經線受損,影響患者的面部肌肉麻痹,導致「面癱」。

  當眼睛、嘴巴突然不受控制,面部麻痹,出現俗稱「面癱」的問題,不少人或會聯想到急性中風。然而導致「面癱」的原因不止一種,亦有可能是涉及腦部神經線受損的「貝爾氏麻痹症」,醫生如何通過診斷和檢查區分此病和急性中風?今期由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詳盡講解。

出現感官受損
  貝爾氏麻痹症是指腦部第七條腦神經線受損,由於第七條腦神經線負責面部肌肉活動,當它受損時,面部肌肉便會麻痹,影響眼瞼開合、下巴、嘴角和額頭一帶的感覺和控制,更有可能出現歪面或歪嘴,即俗稱「面癱」。

  養和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吳炳榮醫生說:「貝爾氏麻痹症除了影響面部肌肉麻痹,也會影響患者舌頭的味蕾感覺,以及淚腺及唾液腺的分泌,嚴重更會影響中耳耳骨,導致患者聽覺受損。」

  此外,因為面部肌肉控制能力變差,部分患者的嘴巴或眼瞼會無法完全閉合,故容易感到口乾或眼乾,眼角膜因長期風乾受損也有可能影響視力。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養和醫院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吳炳榮醫生
●由於部分患者的眼瞼無法完全閉合,其眼角膜容易因長期風乾而受損。

●貝爾氏麻痹症患者的面部肌肉感覺和控制受影響,有機會出現歪面或歪嘴情況。
●第七條腦神經線負責面部肌肉活動,當它受損時,面部肌肉便會麻痹。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