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減慢退化 有痛即醫

筆者診症時,不時聽到病人訴苦,歸咎痛楚由關節退化而起,抱怨冇得醫。真的嗎?退化應該怎樣處理?我每次都會回答病人,遇到退化問題,要改善心態,減慢退化是關鍵,痛就要醫!
  年紀大,關節因勞損而退化屬自然不過,但退化不一定痛,痛也不一定是退化所致。導致關節疼痛有很多原因,當中包括關節錯位、關節發炎、肌肉緊張、風濕病、免疫系統性疾病、結核、腫瘤等,所以找出病因是治療的第一步。然而,感覺痛楚或出現發炎,就會加速退化。找出原因才能治本,退化只是其結果。市民普遍誤以為年紀大,所有痛都是因退化而起,就犯了倒果為因的謬誤。
  綜合筆者過去診症的經驗,患者只要被正確診斷病因,經治療後,疼痛感就會消失,一改病人誤以為疼痛因關節退化冇得醫,還以為自己患有 「疼痛絕症」的假設。病人經治瘉後,每每滿心愉悅地離開診所。
  提醒大家,除了少數因關節嚴重退化才必須做手術外,大部份痛症患者,通過保守治療,也可以解決疼痛問題。病人應減少依賴止痛藥,如有不適,應該盡快求醫,治病先治本。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