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頭髮】預防脫髮禿頭 從洗髮吹頭做起 皮膚科醫生拆解 潔護頭髮迷思

更新時間:11:00 2021-03-26
發佈時間:11:00 2021-03-26

     「如果一定要將頭髮生長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曾經有好多頭髮喺頭度,但我無好好珍惜,等到失去嘅時候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嘅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機會再來一次,我會跟自己講,一定要聽醫生話,別再執迷靠用貴價洗髮水護髮素防止甩頭髮,最重要係用得其法,以及由洗髮、吹頭正確步驟做起……」



辨別不正常掉髮
       恃年輕頭髮濃密,愛染髮、電髮,隨年漸長,髮量難免這時才反思一直以來是否「虧待」了自己的頭髮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說:「脫髮可分為正常或不正常,正常的新陳代謝,會使我們一天五十至一百條頭髮。而過度的脫髮可不同原因引致,譬如遺傳,有百分之九十五的男性型脫髮或雄禿是遺傳引致,症狀是髮向後移形成M字額,最後變成地中海。女士也可因遺傳而引起脫髮,症狀是前額及頭頂髮量變少,分界漸變明顯。其他原因藥物引起,又壓力皮膚問題如真菌感染、嚴重的頭瘡或脂溢性皮炎等所致。」


水溫勿逾攝氏三十七度
  要頭髮健康,平日依正確方法理,林醫生指,許多人貪舒服,用熱水洗頭連沖身,洗頭的水最好超過攝氏三十七度,因熱水會傷害頭髮及頭皮。另應控制洗髮時間,過度清洗會使頭髮及頭皮乾燥。洗頭時用指頭的肉按摩頭皮,用指甲,因有機會抓傷頭皮造成皮膚細菌感染。無論多貴的洗頭水,切記要把其沖淨,方可減低堵塞頭皮毛孔的機會。護髮素只塗抹在髮梢及頭髮中部,不應塗到頭皮,以及亦要徹底沖洗至於用量方面足夠便可,因如用太多,容易增加頭皮敏感機會。


如何減少吹髮傷害?
  現時的風筒功能五花八門,都宣稱不會傷髮,林醫生笑言,吹頭的技巧比產品的各項功能更為重要,使用風筒吹頭髮的時候,應該把風筒的溫度調到最低風筒和頭皮之間的距離不易過近,減少熱風對頭皮頭髮的傷害。「溫度過高的熱風有機會使髮質受損,而且髮質較乾、有皮膚敏感或濕疹的人士,他們的頭皮較易產生敏反應,尤其是於天氣乾燥的時候。」


加強版護習慣




  • 外出時撐傘或戴帽子來遮陽,除了皮膚傷,也有保護頭髮。




  • 不過度染髮或燙髮。




  • 過度使用電熱產品如捲髮器、電熱造型梳、吹風機等,以防可能因為高溫傷害頭髮。如一定要使用這些產品,盡量減少這些產品接觸頭髮的時間尤其在頭髮非常乾燥、容易斷裂的狀下,平日亦不要頻密使用這些產品。




  • 把頭髮綁太緊。




  • 駁髮最多維持兩至三個月,並注意保持頭皮生。




  • 過度梳頭,此舉只會造成頭皮過度拉扯,日常只需要於有需要整理頭髮的時候梳頭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