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湯水】中醫湯療及時降火 春季人體也會上火 對症飲湯保健防病發   

更新時間:18:50 2021-03-26
發佈時間:18:50 2021-03-26

  大家都可能以為炎夏時身體才會有燥火不適,但其實立春後,體內臟腑蓄積大量熱量,若不及時疏泄,加上飲食失調,就很易上火。由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主理的湯療,正好可幫助預防人體上火及助降火。


同步預防細菌病毒


      春季萬物滋長,給人們帶來了生機,同時自然界的一些有害生物和細菌病毒等也乘機而動,侵入人體內頻頻繁殖,從而使機體受損,產生疾病。尤其是在南方的香港地區春雨綿綿,在這種情況下,各種致病微生物便應運而生,興風作浪,對人們身體造成危害。在春季最常見的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流感、麻疹、水痘、百日咳及其他急或慢性傳染病、流行病、病毒性肝炎、心腦血管疾病等。


蓄積大量熱量


       春天天氣潮濕,氣候時冷時熱,容易受涼感冒,易使關節炎復發,又是傳染病的發季節,這些特點也是春季調補時應注意的問題。同時,有慢性病的患者,春天忌服食「濕毒易發物」,如蝦韭菜芒果榴槤等,否則極易舊病復發。
        立春後,人體的內臟中蓄積着大量的熱量,這時就會慢慢散發出來,體更容易出汗,體內水分的大量流失,會讓人變得容易上火。春天,一般而言,活動也較冬季時更為頻繁,人開始變得更忙碌,工作壓力大,加上睡眠不足等,這樣會增加疲勞感,更容易讓人上火。


飲用降火湯水


       冬季人們為了驅寒保暖,會吃一些高熱量、高脂肪及辛辣刺激的食物,這些食物儲存在體內慢慢消耗,及春天飲食結構如仍沒改善,繼續攝取高熱量、油膩的食物,就很容易上火。大家可以參照以下食療降火。


雞骨草煲豬横脷


用料:雞骨草3両丶豬橫脷豬胰)及瘦肉各4


配料:蜜棗2枚丶薑3片丶水及適量。


製法


1.豬橫脷丶瘦肉洗乾淨,雞骨草、蜜棗浸洗,薑切片。


2.將所有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内加適量清水,蓋好大火煲滾後,再用細火煲2小時,調味後,切開豬橫脷,即可飲湯和食用。


食用效果:雞骨草性味甘涼,歸肝膽經,具清熱利濕、治外感風熱舒肝利膽功效。豬橫脷性味甘平,可益肺補脾潤燥。合湯而成具有清熱利濕、益肺補脾功效。


適用:脾虛肺弱或容易上火者,適用春季時節,具春溫的預防功能。


 


紅蘿蔔瘦肉


用料:紅蘿蔔3條、生粟米3條、粉葛半斤、生薏米1両、扁豆1両、南北杏各4錢丶陳皮半個,蜜棗4枚、赤小豆1両丶瘦肉1、水適量


製法


1.紅蘿蔔丶粟米丶粉葛切開成塊洗淨,把其他配料洗淨


2.各材料一同放入瓦煲内,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煲滾後,再用細火煲2小時後調味,即可飲及吃紅蘿蔔粟米。


食用效果:可預防流感,紅蘿葡抗肺炎大腸癌,生薏米也有抗癌功能。


適用:尤其適合脾胃虛弱人士,平素易疲勞。大人、小孩及老人皆可飲用。
                                                                                                                         註:飲用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持良好心情


  開春後,萬物甦,人體經過一個冬天的蟄伏,也要到戶外運動一下,這樣可幫助內熱消散,而且謹記運動後要補充足夠水分,能減少上火的機會。此外,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春季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情,因為情緒多變容易肝火旺盛,可以傷及人體的肝臟,讓人更急躁易上火,因此要避免情緒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