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莫生氣?(上)

或許是社會文化影響,生氣常常被標籤為負面,《莫生氣》口訣中寫道:「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我們都被教導不要隨便表達生氣、不滿,因為生氣給人脾氣差、不世故的感覺。久而久之,很多人變得不懂如何處理生氣,也不懂轉化生氣成為比較具建設性的行為和感受。
  在醫學角度來看,人的各種情緒並沒有好壞之分,更沒有正面、負面之分,每種情緒都是有用的,例如恐懼可以提示危險,提升我們生存的機率;悲傷是一種求救訊號,亦可加強人類的情感聯繫——我現在很難過,希望能夠得到你的陪伴、理解和支持;焦慮可以讓我們保持注意力集中。
  至於生氣、憤怒能保護我們的權益,防範他人對自己的侵害。這種侵害可能包括對我們的自尊、個人界線、人格、權利和利益等等方面,所以生氣是一種完全正常的情緒。可是,當生氣脫離控制的時候就會帶來傷害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