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健康有營】 懷孕期腰痛

當得悉懷孕的喜訊,準父母都會忙於為家中新成員添置日用品,然而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面對身體變化所引致的痛症又應該如何處理?筆者將於專欄中與讀者淺談孕期以至照顧初生嬰期間出現的痛症,盼能為準父母提供支援。
  懷孕時孕婦出現腰背痛最為常見,約半數以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經歷不同程度的腰背痛。孕期腰背痛主要由於鬆弛激素造成關節間韌帶的鬆弛。與此同時,隨胎兒漸長及孕婦體重增加,媽媽身體重心向前傾,加重了腰背肌負擔,造成腰背疼痛。
  孕婦應注意站立和坐着姿勢。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每20分鐘應轉換姿勢,左右轉移重心,以防局部關節壓力增加。走路時可佩戴托腹帶以減輕腹部壓力。睡覺時側卧,亦可使用小枕頭或月亮枕墊腰部。疼痛時可利用暖水袋進行輕度熱敷,並配合伸展運動以紓緩痛楚,不建議使用止痛藥物。另建議患者不應大力亂按穴位,例如肩井、合谷、三陰交等穴位,以防促進子宮收縮,避免流產風險。懷孕未滿十二周,一般不建議按摩及針灸治療。行氣活血、溫經通絡的活絡油和跌打酒也要慎用。孕婦切忌彎曲腰背及提拿重物,如疼痛明顯者,宜多卧牀休息,減低腰背受力。
  未生育而有腰背痛病史女士,懷孕後腰背痛加劇的可能性很高。筆者建議計劃懷孕的女士,應預先經過詳細的評估和徹底根治腰痛,懷孕前多做腰臀部肌肉鞏固訓練,減少懷孕時腰背疼痛的發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