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失調中醫打救】春日正好眠但睡不安穩?中醫藥膳改善睡眠質素 一覺瞓到天光 心情靚番晒

更新時間:12:10 2021-04-12
發佈時間:12:10 2021-04-12

  春季常感睡眠不足,除受「春困」影響,亦可能是因本身睡眠質素欠佳,飲用中醫藥學安睡寧神的湯品,還可改善情志解鬱,心情唔靚都幾難!


 


 


疏通肝氣鬱結


在春天應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分擔憂、懊惱,情志抑鬱易導致肝氣鬱結,影響肝氣的調達和氣血的調和,從而影響睡眠。同時注意作息應規律,盡量在晚上十一前就寢,在晚上十一時至零晨三左右,十二經脈運行到了膽經和肝經,以助膽經和肝經排毒,是肝臟造血功能發揮的最佳時機,此時熟睡可護養肝臟。若本身有明顯不適或病患,建議先諮詢中醫師意見,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品,以及適當配伍其他藥材服用。」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稱。


 


智選養生食材


熟棗仁:養心安神。


熟棗仁味甘、酸,入心、肝經,能養心陰,益心、肝之血而有安神之效。《別錄》中提到:「煩心不得眠……虛汗煩渴,補中,益肝氣,堅筋骨,助陰氣。」


白芍:養血、平肝、斂陰。


白芍性微寒,味苦、酸、甘,歸肝、脾經,有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的功效。在本湯品中,主要取其養血斂陰、平抑肝陽的作用,與其他中藥配伍,起斂陰安神之效。《本草備要》中亦提到白芍具「補血,瀉肝,益脾,斂肝陰」作用。


百合:清心安神。


百合味甘,性微寒,歸肺、心經,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在本湯品中,主要取其清心安神的作用,《日華子本草》中指其具「安心,定膽,益智,養五臟。治癲邪啼泣,狂叫,驚悸。」作用。


蓮子:養心安神。


蓮子味甘、澀,性平。歸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的功效,常用於腎虛遺精、脾虛久瀉、帶下、虛煩、心悸、失眠等情況。在本湯品中,主要取其養心安神的作用,與酸棗仁等同用,能養心益腎,交通心腎,改善虛煩、心悸、失眠的症狀。由於蓮子性味較平和,亦常作為日常保健食療之用。


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


又稱為懷山藥、淮山、薯蕷等。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主歸脾、肺、腎三經,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效。而現代藥理研究亦發現,山藥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改善消化功能、改善血脂、改善血糖、保護肝腎損傷、免疫調節、抗腫瘤等多種藥理作用。


芡實:健脾益腎除濕。


中醫認為芡實性味甘澀收斂,既能健脾除濕,又能收斂止瀉。功效上與山藥相似,《本草求真》中提及其「味甘補脾,故能利濕,而使泄瀉腹痛可治…味澀固腎,故能閉氣,而使遺帶小便不禁皆。功與山藥相似,然山藥之補,本有過于芡實,而芡實之澀,而有勝山藥,且山藥兼并肺陰,而芡實則止脾腎,而不及肺。」與山藥同用可互補,且加強健脾的作用。


漳州雪耳:滋陰潤燥。


雪耳素有「平民燕窩」之稱,除了養顏潤肺止咳、滋陰潤燥的作用,當中以「漳州雪耳」為最佳品質,無論煲湯或糖水,漳州雪耳都有更顯著功效及能保持爽脆口感。


 


安睡寧神湯


材料:熟棗仁10、白芍10、百合10、蓮子10、山藥15、芡實15、漳州雪耳1球、豬𦟌半斤、鹽及水各適量


 


製法:


1.先處理豬𦟌,洗淨後放入滾水中約2分鐘,水後備用


2.雪耳浸水,洗淨沙後撈起


3.其餘材料洗淨,熟棗仁、白芍、百合、蓮子、山藥、芡實洗淨後浸泡。


4.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水適量,以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1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此湯水具疏肝解鬱,寧心安神的作用,可以改善睡眠質量、緩緊張情緒,尤其適合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而致的失眠,適合工作忙碌的都市人,對於容易夜寐不寧、易醒的兒童也可適量飲用。                         註:飲用前先諮詢中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