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戒口再惹爭議】 預防子女過敏症從孕期飲食開始? 餵哺母乳期又應否戒口?兒科醫生有話說……

更新時間:11:30 2021-04-13
發佈時間:11:30 2021-04-13

最近親子熱議話題,來自內地發表的孕婦飲食與孩子日後患過敏症有關的研究,究竟孕婦應否戒口?各有說法下,就由兒科醫生為大家一錘定音!


 


忌「一本通書睇到老」


兒童過敏症近年在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病發率不斷增加兒科專科醫生溫希蓮說:「過敏症症狀可用過敏進行曲來形容。典型患者在嬰兒時期患上濕疹或食物敏感,到兒童期患上哮喘,步入青少年至成年期間患上鼻敏感。科學家不斷進行相關研究,找出有效預防及醫治方法。過敏症成因衆多,遺傳基因是其中主要原因。如父母有過敏症,子女患過敏症風險會增加環境因素如空氣污染、塵蟎、吸煙是成因。


二十研究人員對過敏症了解加深了,溫醫生坦言,他們定立的預防過敏症指引亦隨時間不斷進化,醫生對病人的建議隨時間而改變。2000年美國兒科學會指引建議有家族過敏史的孕婦避免食易致敏的食物如花生、海鮮等。當年的指引亦建議家長應把致敏食物延遲至一歲後才給嬰兒嘗試。其後八年的科學研究顯示,這些方法根本未能預防過敏症發生。直至2008年,相關指引不再建議孕婦或餵哺母乳的媽媽戒食易致敏食物,而戒口有機會影引致營養不良。


 


兒科學會最新指引
  另有研究顯示如孕婦飲食包含水果、蔬菜、魚類,有機會令孩子減患過敏症。因魚類含奧米加三脂肪酸及多種天然營養,蔬果含天然抗氧化成分和益生原,有助促進腸道益生菌增生,對胎兒免疫系統有正面影響。另一研究則指,在懷孕頭十二周進食較多花生、牛奶、小麥的孕婦,子女日後患花生過敏、哮喘及鼻敏感的比率較低。
  溫醫生續指,最新2019年美國兒科學會的指引依然不建議孕婦或餵哺母乳媽媽戒吃致敏食物。建議提到,嬰兒出生頭三至四個月全母乳餵哺可減少兩歲前患上濕疹機會,這段時間餵哺任何分量母乳亦有助減少孩子兩歲前患喘鳴的機會。長期餵哺母乳較短期餵哺,更有效減少兒童五歲後患上哮喘。指引亦提及有證據顯示,適當地提早於四至六個月大給嬰兒嘗試含有花生的食物,有助減患花生過敏。但留意如嬰兒屬於過敏症高風險群,家長必須按醫生指示逐少引進食物。現時沒證據顯示延遲給嬰兒吃容易致敏食物(雞蛋、海鮮等)可預防敏感症發生。相反地,延遲引進固體食物也可能增患過敏症風險。

總括來說,根據現有科學證據,孕婦毋須為預防過敏症而戒口。當然,孕婦也應戒吃其他可能會有損胎兒健康的食物如含酒精或咖啡因飲品、未煮熟及不潔的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