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莫生氣(下)

  長期憤怒怎麼傷害你的身體?中醫學認為,人體的氣血變化皆與情緒息息相關。在五臟六腑中,肝臟最易受到情緒變化的影響。《內經》說:「肝病者,令人善怒。」、「肝在志為怒,怒傷肝。」憤怒的情緒是由肝發出來的,而憤怒會傷害肝臟。輕則產生抑鬱、焦慮、煩躁、善哭、失眠、口苦等症狀,重則發癲狂,即是精神病發作。

你有「肝鬱」嗎?自我檢查四大重點:

1. 心情抑鬱,煩躁易怒

「肝鬱」人士容易心情不佳,悶悶不樂,煩躁易怒,坐立不安,經常不自覺地唉聲嘆氣。

2. 肝經循行部位脹悶疼痛

若有「肝鬱」,會容易出現胸口脹悶,小腹疼痛,乳房脹痛(特別是女性),脅肋部疼痛,頭痛頭暈,口苦口乾等症狀。

3. 咽喉中似有異物梗阻的感覺

這症狀是由於情志不舒,影響體內的氣機運行,肝氣鬱結於喉嚨位置,就會令人常常覺得喉嚨似有異物或有痰阻塞,既咯不出,又吞不下。

4. 消化差

中醫認為肝和脾有着密切的關係,肝氣鬱結久了會影響到脾胃,出現不想吃飯或者吃不下飯,經常打嗝、腹脹、作嘔、肚瀉、大便失常等表現。

  遇上以上情況,應適當讓情緒休息一下,欲遠離「肝鬱」,就要學習如何抒解壓力、處理及疏解生氣情緒,避免情緒過度起伏。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是健康的關鍵,我們都要照顧好自己,才可以照顧其他人,以及照顧一些我們關心的事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