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美容】HIFU家用美容儀靠得住?想補充骨膠原 抗衰老提升輪廓 皮膚科醫生公開有效用法

更新時間:12:00 2021-04-16
發佈時間:12:00 2021-04-16
‧雙重功效   Dualsonic Professional HIFU機備有可替換眼部及面部機頭 ,前者深度為1.5mm以減淡眼紋,後者可同時發射3mm及4.5mm能量至真皮層及筋膜層,促進膠原蛋白再生及緊緻皮膚,具南韓KC及歐盟CE證書。($16,599 )

現在醫學美容界大熱的HIFU高能聚焦超聲波)療程,能刺激骨膠原增生,提升輪廓助抗衰老,近期不少家用版HIFU儀登場,究竟安全性及效能是否靠得住?


‧專利技術  Attibe Ultralif 3 家用HIFU美容機的可替換機頭可發射固定2.5mm深度超聲波,以刺激真皮層及促進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再生,其專利技術每一發可產生13點熱能點,提升效率,具南韓KC及歐盟CE證書。($10,625 )
 



人體新陳代謝隨年齡增長而減慢,當纖維母細胞老化,製造骨膠原的能力本身就會下降,若再加上後天不良生活習慣,令身體產生自由基破壞骨膠原,骨膠原流失會更快,失去支撐及水分的皮膚便會老化缺水,形成皺紋。




怎樣才能減慢皮膚老化?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可從兩方面着手,「一是減慢骨膠原流失速度,這點必須從生活中做起,建立健康生活習慣,作息有序,飲食均衡、注意營養,避免過勞,定時運動,而且每日塗防曬及抗氧化護膚品。雖然看似老生常談,但基本步做得好卻能事半功倍。另一方面要增加身體製造骨膠原的速度及數量,一般可通過塗護膚品如維他命A酸或果酸等,刺激皮膚細胞製造更多骨膠原,亦可通過醫學手段如射頻、聚焦超聲波或注射針劑來增加皮膚膠原蛋白。當然,這類護膚品及醫學美容療程都有風險,必須先諮詢醫生意見。」





使用不當副作用
醫學美容上,近年HIFU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高能聚焦超聲波)大行其道,林醫生指,HIFU是過聚焦方式將超聲波能量打入至真皮層及筋膜層並產生熱能,刺激皮膚內膠原蛋白增生,因此可收緊皮膚並回復彈性。而能量打入不同深度,可達到不同效果,從而令表面皮膚平滑、收細毛孔,以至深層皮膚層我以收緊及提升等。「這種技術並非新發明,因其無輻射、無創傷、無疤的特性,醫學上本用於治療腫瘤或止血,亦因其不會傷及表皮,故後來被作為美容療法。」




林醫生補充,HIFU技術屬高能量療法,雖然表面無創,但實際上超聲波能量會將皮膚加熱至攝氏七十度,如操作不當,皮膚仍然有機會被灼傷及留下疤痕,施打部位不當則有機會傷及面部神經而引致面神經癱瘓(即俗稱面癱/歪嘴),如傷處接近眼部更有機會引起白內障,可對生活造成長遠不良影響。





注意療程後保養
這陣子家用HIFU機甚是流行,林醫生對此的看法相當保留,「這些美容儀質素及功能不一,HIFU能量過低沒療效,浪費金錢及時間,若能量太高則會有灼傷風險。我明白大家愛美心切,但始終HIFU屬於高能量療法,安全性絕對是首要考慮。特別是本身如為敏感性皮膚、皮膚易泛紅、患玫瑰痤瘡或各類皮膚疾病患者,絕不宜進行這類美容。最好仔細分析閱讀產品數據,別輕信宣傳字眼,並在使用前就產品的安全性及使用指引,諮詢醫生意見,絕對不宜過量或不按說明使用,以防造成危險。」無論是在診所、美容院或家中進行HIFU美容,都須注意完成後的保養。「HIFU是通過熱能令深層皮膚受傷刺激而增生膠原蛋白,故完成後皮膚都會較敏感和乾燥,需要分外注意保濕及防曬,並要使用溫和不刺激皮膚的護膚品,才能達到理想效果。」林醫生稱。
文:陳善映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產品
查詢:友和 / 5335 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