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學激勵作用

更新時間:08:36 2021-04-19
發佈時間:08:36 2021-04-19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上星期分享了青山醫院的個案,很多醫院同事都回應,希望繼續分享故事!Y患有自閉症,發脾氣時愛用指甲抓傷同學與老師。家長嘗試幫助Y剪指甲但未能成功,結果家長亦滿臉傷痕,無奈之下,送Y入青山醫院。院方定期安排五位男護士,按住Y四肢及頭部,以防受傷,再由另一位護士為其剪指甲。於指甲鉗的噠噠聲響及制服下,Y動彈不得,引起他的憤怒及恐懼,導致Y變本加厲,更加喜歡用指甲抓傷其他院友及醫護人員。當時筆者已調到老人精神科部門,看到Y的情況心有不忍,請纓訓練Y自己剪指甲。

循序漸進五部曲
  第一步,打開診症室門,讓Y坐近門口及啜飲 檸檬茶,筆者漫不經意把玩 指甲鉗。初初兩日,Y看到指甲鉗便離開,筆者則拒絕讓他取走檸檬茶。第三日開始,他不理會我把玩 指甲鉗,享受 飲品。第二步,繼續用飲品吸引Y,筆者用指甲鉗自己剪指甲,Y雖然對於剪指甲的噠噠聲響很害怕,但他相信醫生只是遠遠的自己剪指甲,並沒有威脅他,故繼續享受飲品。筆者逐步靠近他剪指甲,減少他的恐懼。

  第三步找來一位患有痙攣及手腳不協調的院友,筆者在Y面前幫這院友剪指甲,引起Y的興趣,很快便進行第四步。第四步時,接受了Y的要求,讓他幫助痙攣的院友剪指甲,成功消除了他對剪指甲的恐懼。

  最後一步,指導Y自己剪指甲,以及同時餵他啜飲檸檬茶……這時,病房內所有職員都十分驚訝!大家拍掌歡呼!Y愛上了剪指甲,它亦成為有效獎賞(Reinforcer),藉此鼓勵他刷牙及洗臉。從此以後,Y每天都要求剪指甲,亦幫助其他院友剪。他最終成功出院,我們送了指甲鉗給他的父母,吩咐他們用剪指甲作為獎賞,鼓勵Y注重個人 生。

  上世紀五十年代行為學家Wolpe教授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減輕病人的恐懼,有效治療「恐懼症」(Phobia)、「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畏高症」(Acrophobia)等情緒病。連續數周分享了行為治療的理論與應用,只要細心觀察,努力嘗試,慢慢便會掌握訓練技巧,改善自閉症患者的不良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