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瘟疫重扶正氣

更新時間:08:05 2021-04-21
發佈時間:08:05 2021-04-21
吳錦
吳錦

  傳染病又名瘟疫,伴隨人類歷史一直都存在,古今中外都不例外。中醫經典古籍《黃帝內經》已明確提出用正氣來對抗外邪的觀點,認為瘟疫是不正之氣所致。古代醫家認為「瘟疫乃天地之邪氣,若人身正氣內固,則邪不可干,自不相染。」這觀點也為日本醫家所接受。日本江戶時代醫家纂《櫟窗類鈔》亦有記載類同論述,將天地流氣不正的原因歸咎於人之本氣逆鬱不正,與中醫有關觀點一致。

  防止互相傳染的關鍵是一方面要正氣充實於內,令邪氣無法入侵。另一方面是避免疫毒,勿讓其從鼻孔而入,然而只要正氣出於腦(體內正氣足),疫毒亦可從鼻孔而去。古今中外瘟疫,無論流行多麼廣泛,病情多麼嚴重,雖有很多染疫者,但也總有不受感染的人。證明了人體本身的正氣,即現時所稱的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往後再深入詳談匡扶人體正氣的食療及藥用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