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不了口】孩子怕醜還是社交障礙? 認識選擇性緘默症 加強兒童溝通技巧、表達能力

更新時間:12:10 2021-04-23
發佈時間:12:10 2021-04-23
‧經典UNO家庭樂遊戲    UNO是一款世界各地很流行,適合七歲或以上人士玩的桌上紙牌集體遊戲,除了依照官方玩法外,家長還可利用紙牌來給小朋友用來數數字或認顏色等,玩法自由多變,可按不同年齡孩子所需設定玩法,富趣味及創意。圖中這款以極簡主義美學設計的版本,用色及款式設計講究,乃經典的家庭樂遊戲。($92.5)
‧經典UNO家庭樂遊戲   UNO是一款世界各地很流行,適合七歲或以上人士玩的桌上紙牌集體遊戲,除了依照官方玩法外,家長還可利用紙牌來給小朋友用來數數字或認顏色等,玩法自由多變,可按不同年齡孩子所需設定玩法,富趣味及創意。圖中這款以極簡主義美學設計的版本,用色及款式設計講究,乃經典的家庭樂遊戲。($92.5)

  小朋友在外人面前總是不敢開口說話?家長要小心分辨只是怕醜,還是孩子患上選擇性緘默症,此症要盡早接受治療,以防影響孩子社交及表達能力,日後有礙求學及就業發展。




筆者小時候坐小巴,非常害怕叫
落車,即使到站也「講不出聲」,父母以為我怕醜,但這種「怕醜」延至成年也存在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教育心理學家唐瑩指,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罕見焦慮症,患者對某些人或在某些社交場合,例如學校、工作、公共場所等,無法正常開口說話。大約一百四十人便有一位兒童出現這種症狀,普遍會在二至四歲病發,通常會在上學後才易被發現。



該如何分辨?

唐瑩續稱,症病因分先天和後天兩類,先天遺傳因素後天的是受環境影響。不少家長以為孩子不說話只是害羞,每當孩子在家以外不說話,父母便會代「說話」解圍,久而久之,更強化了孩子的退縮行為。「許多家長對如何界定孩子是害羞還是情緒行爲上專業支援而感到無所適從,簡言,一般孩子在陌生環境熱身一段時間便能自如地說話緘默症孩子即使在同一環境月,無法與人對話。」


由於此症不會自行痊故應及早介入治療,「幼兒階段,幼兒會因害怕說話致日常運作受干擾,例如在課堂上急小便,卻不敢舉手表示上洗手間,致瀨尿尷尬情況,這類小朋友長大後,溝通能力可能相對較弱,社交上易與人疏離同時也會影響學習表現,尤其在小組討論、個人表達時,表現會明顯更弱。」


 


‧拼砌創意模型   LEGO經典顆粒拼砌盒(11717)備有多種顏色和形狀,包括輪子、窗戶、門和人物的眼睛等,孩子們可以製作他們所能想像的任何東西。可根據說明拼砌推薦的模型,或盡享自由拼砌的樂趣,這類開放式遊戲玩法,最能提升孩子創意及樂趣。($599)
‧拼砌創意模型   LEGO經典顆粒拼砌盒(11717)備有多種顏色和形狀,包括輪子、窗戶、門和人物的眼睛等,孩子們可以製作他們所能想像的任何東西。可根據說明拼砌推薦的模型,或盡享自由拼砌的樂趣,這類開放式遊戲玩法,最能提升孩子創意及樂趣。($599)

子同行治療


所謂「心病還需心藥醫」,筆者聽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註冊社工黃敏儀指,選擇性緘默症有其專屬治療方法,「首先家長和老師提高對症的認識,留意孩子有否出現異常不說話的情況。至於確診孩子,在治療師協助下,家長可嘗試通過簡單的遊戲,與孩子建立安全感,讓他們重拾說話的勇氣。」


在第一階段,遊戲中使用的玩具會傾向無規則,例如Lego、煮飯仔、磁石貼,家長陪子女玩時不是教子女怎樣玩,而是在玩的過程中,讓孩子話事,家長隨孩子的方式玩玩具,並不時肯定孩子在過程中所展現的能力。到了第二階段,便可以在遊戲中增加對答的量,由於這些孩子對回答事實性的問題會較有信心,用顏色、形狀、數字等這類問題作爲對答的開端。」黃敏儀稱。持續治療,有孩子在一年內克服恐懼,與老師說HelloGoodbye,打招呼對緘默症的孩子是難度很高的任務,正因為每天都要說問候語他們的心理負擔更重,但只要反覆練習增強自信,總可做到。


「除了家長,老師也是治療過程中的重要夥伴,譬如老師會預先告知治療師課堂提問的題目,讓孩子先進行練習,讓他們有信心在課堂上回答問題,以免突如其來的問,引起孩子的焦慮。」黃敏儀提醒。     
文:曾蔚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