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 中醫學保健要訣】 名人御醫張勇:你打咗針未?

更新時間:09:00 2021-04-27
發佈時間:09:00 2021-04-27
中醫藥學抗擊新冠肺炎的「助攻」角色早已備受肯定,而於現時疫苗接種階段亦同具重要指導及輔助作用,剛已接受注射的「名人御醫」張勇(大圖)坦言,只須按照中醫學的箇中保健要訣,接種前後作正確準備,打疫苗實毋須費煞思量。

文:曾蔚淇 圖:蔡建新、中新社

上醫堂查詢:灣仔診所/2736 7473、佐敦診所/2736 7033


港府近日積極呼籲市民接種疫苗,相信大家都曾討論是否注射,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已響應及直言,「接種疫苗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明智之舉,我早前已經接種了疫苗,事後身體曾感疲倦、手感到少許麻痹,但並無出現其他大礙,

只休息了一至兩日,很快便恢復過來。有些接種者以為大量運動,會使疫苗發揮更佳功效,但這屬過猶不及的做法,易令肌肉得不到適當休息,反而令疼痛加劇。」


戒口減肝臟負擔

  按中醫學角度,接種疫苗後應該戒口,張醫師說:「注射疫苗後,疫苗及其輔料進入肌肉會導致部份肌肉發炎,然後再進入血液循環刺激身體各部份的免疫系統,之後大部份在肝臟排解,在刺激免疫系統過程中,為身體各部份帶來炎症的症狀。中醫亦認為在疫苗排解的過程中會給肝臟帶來一定負擔,建議在注射疫苗前一日及後兩日都需要戒口,戒食辛辣、蝦蟹、酒精飲料等刺激性飲食。特別要多飲水、多休息,這有助身體排走炎症產物,如有輕微症狀如肌肉疼痛、疲倦、昏睡、睡眠質素不佳、焦慮等症狀持續,可以配合飲用清肝解毒及安神的茶療或湯品。」


面癱針灸助康復

  有些人把疫苗和面癱想成必然的後果,張醫師則解釋,「面部麻痹是因為面部肌肉暫時性虛弱或麻痹的症狀。控制面部肌肉的神經發炎、腫脹或受壓時,才令面部一側下垂或變硬。大部份面癱患者在沒有接受治療下都可自行康復的,如於症狀出現的三天之內求醫,症狀可提早消退康復。其實春季天氣乍暖還寒,面癱也是常見的疾病,通常會配合針灸治療,患者要注意保暖,以防復發。」


注射前三大考量

  張醫師提醒大家,可以從以下三點決定是否注射疫苗。首要是考慮和檢視個人身體狀況,譬如長者和患有糖尿病、血壓高、腎病、肝病人士必須先徵詢醫生專業意見,再決定是否接種。其次是女性要注意是否懷孕,假如有孕就先擱置接種,避免承擔健康風險。最後是接種當天若發現身體不適,如感冒、胸悶、心跳過快等,都不宜注射。接種疫苗能令人體產生抗體對抗病毒,凡身體健康正常者都應盡這個公民責任。


新常態居家隱患

  抗疫期間,港人居家工作和學習成為新常態,同時亦帶來身心問題,「不少求診者在家工作,工時反而更長,有孩子的人士更加公私兩忙,致使壓力更大,壓力易致身體產生很多神經毒素皮質醇,睡眠質素下降,急須排解抑鬱情緒,除了建議他們多做運動,亦會處方安神茶給他們飲用,有助疏肝解鬱。居家時間長,活動時間短,更多人被頸椎問題困擾。長時間低頭工作,加重頸椎負荷,導致上頸段出現椎動脈型頸椎病,造成血管神經受壓,影響腦部供血,常出現頭暈、頭痛、心悸、焦慮、失眠等症狀,令人不能集中精神。至於坐姿不良,寒背久坐等,則導致下頸段出現神經根型頸椎病,使頸痛、頸背肌肉僵硬及放射至手臂麻痹和疼痛。有些人一扭動頸項,便發出『𠺝𠺝』聲,就是頸椎韌帶鈣化所致,如不及早治療,會引發骨刺等問題。」張醫師稱。

舒緩頸肩臂痛及醒腦

‧ 風池穴: 後頸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風府與翳

風之間,或顳骨乳突尖(下端)與第二頸椎棘突之間連線的中點。

功效: 改善頸部僵硬,消除肩膀痠痛,兼具祛風、解表、清頭目、利五官七竅功效。

‧肩井穴: 肩上,前直乳中,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處。

功效: 利肩臂、平氣逆,還可下乳及催產。

(註:進行以上穴位按摩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改善症狀內服專方


助眠安神花茶

功效:疏肝寧心、安神助眠。

適合人士:疲倦、睡眠質素欠佳者。

材料: 炒酸棗仁、合歡花、枸杞子、龍眼肉、玫瑰花各1錢。

製法:各材料加滾水適量沖泡,代茶飲食。


清肝祛濕茶

功效:清肝化熱、疏肝解鬱、明目養肝。

適合人士: 睡眠質素欠佳、多夢、盜汗、精神緊張、肌肉繃緊疼痛、口乾或口渴。

材料:甘菊、枸杞子、葛花、龍眼肉各1錢。

製法:用攝氏100度開水焗5至10分鐘,即可飲用。


健脾祛濕湯

功效:健脾、補肺、利水。

適合人士:容易疲倦、濕重、水腫人士。

材料: 北沙參、山藥、蓮子、芡實、生薏米、白扁豆、赤小豆、葛根、土茯苓各五錢。

製法: 加入8至12碗清水(1碗水約250毫升),浸泡30分鐘,可加入其他配料如豬,一同以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


(註:飲用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報復性遠足後遺症

  了這類求診者,症狀五花八門,多為關節損傷,最常見是軟組織韌帶撕裂導致關節瘀腫疼痛。小腿肌肉拉傷引致瘀腫疼痛及腳踝關節韌帶損傷,都是過度行山的後遺症。他們這陣子經常行山,可是拉筋、肌肉放鬆的事前準備做得不足,以致肌肉拉傷,常見部位是小腿的整塊肌肉變硬、缺乏彈性,而膝關節勞損、腳踝扭傷都是常見病患。患者如胡亂使用藥酒大力捽,會傷上加傷,第一時間應敷冰,以繃帶或用護腕固定,再作針灸治療。

針對膝部

‧陰陵泉:小腿內側,脛骨內側踝後下方凹陷處。與陽陵泉相對,脛骨內側緣與腓腸肌之間,比目魚肌起點部上方。

‧陽陵泉:小腿外側部,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今作膝下二吋。


針對腳踝

‧太溪: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崑崙:足部外踝後方,當外踝尖與足跟腱之間凹陷處。

‧申脈:足外側部,外踝直下方凹陷處。

智敷藥貼

  新扭傷以消炎止痛、活血化瘀為主,可外用海桐皮、芙蓉葉、川黃柏等具消炎止痛、活血化瘀、散瘀消腫功效的藥物/藥貼;舊患則以驅風散寒、舒筋活絡為主,可外用含薑黃、丁香、肉桂等散寒活絡的藥貼。盡量避免長期使用含水楊酸/冬青油、人工麝香、樟腦的外用藥品,尤其是體質敏感人士、孕婦、老人及幼童。

(註:以上為醫師常用針灸之穴位,不宜自行揉按,可改為輕輕點壓。)











【舒緩頸肩臂痛及醒腦】‧ 風池穴: 後頸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風府與翳風之間,或顳骨乳突尖(下端)與第二頸椎棘突之間連線的中點。功效: 改善頸部僵硬,消除肩膀痠痛,兼具祛風、解表、清頭目、利五官七竅功效。(進行以上穴位按摩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舒緩頸肩臂痛及醒腦】‧ 風池穴: 後頸部枕骨下,斜方肌上部外緣與胸鎖乳突肌上端後緣之間凹陷處。風府與翳風之間,或顳骨乳突尖(下端)與第二頸椎棘突之間連線的中點。功效: 改善頸部僵硬,消除肩膀痠痛,兼具祛風、解表、清頭目、利五官七竅功效。(進行以上穴位按摩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舒緩頸肩臂痛及醒腦】‧肩井穴: 肩上,前直乳中,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處。功效: 利肩臂、平氣逆,還可下乳及催產。(進行以上穴位按摩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舒緩頸肩臂痛及醒腦】‧肩井穴: 肩上,前直乳中,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處。功效: 利肩臂、平氣逆,還可下乳及催產。(進行以上穴位按摩前先諮詢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