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易傷神煩躁 立夏清淡調理 幫助消化 補充損耗 唔會虧虛冇神氣

更新時間:12:05 2021-05-03
發佈時間:12:05 2021-05-03

後日(55日)就立夏,好快又開始熱到爆炸!高溫天氣易令人煩躁不安,消耗人體營養物質,唔想夏日虧虛無厘神氣,快跟中醫學吓補補佢!




風雨濕氣尤盛 


夏季指農曆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等六個節氣,即農曆4月、5月、6月。氣候特點炎熱,陽氣旺盛,酷暑蒸人。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提到夏三月,此謂蕃秀』。蕃秀』的含義就是茂盛、華美的意思。也就是說,夏季氣候炎熱,陽氣旺盛,萬物茂盛。在香港,夏季除了氣候從溫轉熱之外,經常下雨,時而細雨綿綿,時而狂風暴雨、雷電交加,濕氣尤盛,地板、牆壁皆可見水珠而在68月間則可能是碧空萬里,望不到雲的炎熱天氣,常常給人們熱不可耐,煩躁不安的感覺。」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勇稱。


 


容易代謝紊亂


夏天氣候炎熱,人們汗流如注,不但損耗大量體液,還消耗體內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無機鹽類,如不及時補充,可發生體液失調代謝紊亂情況。同時,天熱影響脾胃消化功能,加上睡眠不足、損耗津液,大大地減弱了食欲,許多人在夏季體重都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飲食方面注重化濕暑的同時,健脾益胃也是不忽視的。人言夏日不宜進補,其實不然,俗語指「夏天進補,天打虎」,夏季調補得當,使氣血化源充足,人體才能充滿活力,以保健康。


 


智吃蔬菜瓜果


夏季進補,一是補充損耗的物質,二是供給機體的需要,維持正常生理活動功能。補品應以清淡芳香為主,清淡易消化,芳香刺激食欲。如魚、各種動物的瘦肉、禽蛋淮山、蓮子、苡仁等,乳製品、豆類及新鮮蔬菜、水果、海帶、紫菜等,均宜適量多食,肥甘厚味的肉類或其他難以消化的補品宜少食。此外,還可適當吃些瓜果冷飲,起降溫防暑的作用,如西瓜、鳳梨、蘋果、綠豆如綠豆湯、南瓜湯等,特別是新鮮果汁如橙汁、檸檬汁、番茄汁等,營養豐富,幫助消化,又能促進食欲。同時也可飲一些熱茶,以利清暑熱、提精神。


總之,夏季調補應注意易於消化、富於營養,否則過於肥膩、過於燥熱或過於寒涼,勢必影響脾胃而造成脾胃功能紊亂,出現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嚴防溫差致病


烈日炎炎,是夏季的特點,由於持續高溫,常使人大汗淋漓,口乾煩渴,飲食不香,夜寐不寧。尤其是在野外作業的人,這個季節,首先要注意防暑。夏季日光中紫外強烈,如在陽光下久曬,或天氣潮濕,汗孔宣泄不暢,肌體散熱困難,餘熱蓄積,便易使人中暑。


因此,夏天應避免在烈日下勞作。正確利用降溫設施,風扇擺動,不能固定長久直吹。使用空調不宜使室內外溫差太大,比較適合的溫差為攝氏八度攝氏十度之間,最多不宜超過攝氏十二度。


 


避免勞神傷氣


其次,是必要謹慎起居夏季是人體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生活上應有規律,適當的夜臥早起,對增強體質有好處。夏天暑熱蒸,汗液大泄,毛孔張開,肌體易受風寒侵襲,故夏天不在陽露宿,以防感受風寒而致病。並要注意保養津液,經常喝水補充機體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因為感到口渴時,體內津液已損耗不少,機體已缺乏水分。此外,不宜飲烈酒,因為烈酒可使血液循環加快,全身毛孔疏鬆,因而大量出汗,使體液流失。建議適量飲些啤酒和解暑飲品以消暑氣。在出汗多時應飲些淡鹽水,補充體內氯化鈉含量。最後,要注意養神,天熱使人煩躁不安,首先要平心靜氣,讓神經系統處於寧靜狀態,就是民間所講的心靜自。在盛夏還應量減少說話,不做劇烈的體力活動,以免勞神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