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蛋糕 肥爆Say No !】DIY母親節蛋糕 低糖低脂低卡 媽咪食得健康 母親節快樂!

更新時間:12:00 2021-05-04
發佈時間:12:00 2021-05-04

  星期日就係母親節!送花外,例牌要食應節蛋糕,坊間餅店出品健怡極有限,九成都係高脂高糖邪惡選擇,想媽咪食得開心又健康,梗係跟營養師學整,易製低卡愛心無敵母親節蛋糕。





杜絕反式脂肪


米施洛營養中心註冊營養師陳穎心說:「近年流行自己動手媽媽炮製愛心蛋糕然而大部蛋糕都採用大量高脂高糖材料,多吃容易令體重上升之餘,亦會影響健康。到底怎樣可令蛋糕較健康低卡?蛋糕熱量取決於用原材料其中熱量最高的牛油含大量飽和脂肪,攝取過量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容易增患心血管疾病、肥胖及中風風險。人造牛油含大量反式脂肪,增患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固亦不建議大家不妨以液態植物油代替牛油如橄欖油、粟米油、芥花籽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油,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水平。不過仍注意量,避免令多餘脂肪積聚於體內。


另外,全脂忌廉、芝士、牛奶同樣含大量飽和脂肪用低脂忌廉、脫脂奶、低脂芝士取代高脂奶類製品,減低脂肪攝取製作芝士蛋糕時,以零脂肪希臘乳酪取代大部分的忌廉芝士,大大減低芝士蛋糕整體脂肪量和熱量而且乳酪亦可能減低尿道炎及陰道念珠菌感染機率


 


改為選用代糖


蛋糕另一大熱量來源是糖,不論砂糖、黃糖、蜜糖、黑糖等熱量也相。要減糖及熱量可代糖取代砂糖,如甜菊糖、稀有糖、羅漢果糖、海藻糖等。不會被人體吸收,熱量較砂糖低甜度卻比砂糖高,只用較少量便已達砂糖甜度,還可用新鮮水果如香蕉、藍莓、士多啤梨、檸檬、青檸等令味道更豐富,同時增加營養價值。用來裝飾蛋糕的糖漿、糖霜亦是糖分來源,可以無糖朱古力醬、脫脂可可粉、無糖糖漿等代替。鮮果、不添加糖的薯、紫薯、栗子蓉等亦是較健康選擇。


 


【低脂低糖】   青檸乳酪芝士蛋糕 8


餅底全穀麥片60無鹽牛油25代糖1湯匙。


芝士餡低脂忌廉芝士 140青檸汁1/40%脂肪希臘乳酪 425無糖布丁粉30青檸皮1個。


製法:全穀麥片放碗內用湯匙背壓碎,將無鹽牛油坐融,混入麥片拌勻放入模內,均勻壓平成餅底,放入雪櫃冷藏5分鐘至硬身成形將芝士餡所有材料用打蛋器拌勻,倒入已冷藏成形餅底模中,冷藏過夜至凝固即成。                                                                                                               文: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