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古方今用良藥

更新時間:08:51 2021-05-05
發佈時間:08:51 2021-05-05

  玉屏風散方中的 甘溫,內可補脾肺之氣,外可固表止汗,為君藥;白朮健脾益气,助 加強益氣固表之功,為臣藥;佐以防風走表而散風邪,合 、白朮以益氣祛邪。且 得防風,可固表而不致留邪,防風得 ,祛邪而不傷正,有補中寓疏,散中寓補之意。

  《古今名醫方論》:防風遍行周身,稱治風之仙藥,上清頭面七竅,內除骨節痛痹、四肢攣急,為風藥中之潤劑,治風獨取此味,任重功專。然 氣者,所以溫分肉而充皮膚,肥腠理而司開闔。惟 能補三焦而實 ,為玄府禦風之關鍵,且無汗能發,有汗能止,功同桂枝,故又能治頭目風熱、大風癩疾、腸風下血、婦人子臟風,是補劑中之風藥也。所以防風得黃 ,其功愈大。白朮健脾胃,溫分肉,培土即以寧風也。以防風之善驅風,得黃 以固表,則外有所 ,得白朮以固裏,則內有所據,風邪去而不復來。




吳錦
吳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