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長者

更新時間:08:28 2021-05-10
發佈時間:08:28 2021-05-10

  過去一年疫情,很多長者都留在家中,避免感染。上星期出席香港電台節目《香江暖流》,接聽長者的電話後深感無奈!林婆婆獨自居住,子女雖然每星期探望,但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十分寂寞,擔心患上抑鬱症。

  另外,有一位葉女士來電指,她的母親住在安老院舍,疫情期間禁止探望,只能用電話問候,院舍姑娘反映母親近日胃口愈來愈差,建議購買營養奶補充營養,葉女士同樣擔心母親患上抑鬱症!

  長者年紀大,身體機能大不如前,容易患上血壓高、糖尿病、心臟病等常見疾病。上一代的長者年輕的時候工作辛勞,很容易患上腰骨痛、關節炎等痛症。記起二十年前,筆者的一份老人自殺研究,長期病患、痛症及孤獨感都是長者抑鬱症的重要因素。最特別的是很多長者雖然與家人同住,仍然感覺孤獨。長者身邊的朋友接二連三離世、長期病患、喪失自我照顧能力等,都可影響長者的生存意志。

老人自殺率回升
  二十年前特首董建華重視長者的精神健康,醫院管理局老人精神科團隊與社會福利署緊密合作,評估全港長者精神健康,加強外展服務。把高危個案轉介老人精神科醫生處理,承諾患者兩星期內得到專科服務(當時名為「速診診所」)。

  香港老人自殺率一直高企,2003年最高峰,每十萬名六十五歲長者,多達三十人死於自殺。是歐美國家的三倍!其後十年輕微回落,但2019年又回升至2003年的高水平!政府與醫院管理局責無旁貸,忽略長者情緒健康,社區缺乏資源,照顧者求助無援,長者服務大不如前,專科服務久等無期。下星期繼續討論長者抑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