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關經期事】港女普遍多貧血 月事成高風險因素 專家教監察 補鐵正確方法

更新時間:11:20 2021-05-11
發佈時間:11:20 2021-05-11

 


  據香港婦產科學會報告指,本四至五名女性便有一位貧血,而女性月事是易致貧血常見高風險因素,一旦忽視,若要進行手術,隨時令死亡風險激增。


 


 


接受手術風險較高


貧血患者輕則出現疲勞難以集中、頭痛、臉色蒼白及手腳冰冷等病徵,嚴重貧血者若接受手術,會較常人有更高危險性。香港婦產科學會代表、婦產科專科蔡嘉敏醫生表示,由於女性月經導致期性出血,出現缺鐵性貧血的比例一般較男性高。另外,部女性因不同婦科病而致貧血,例如子宮內膜肉、肌瘤、功能性子宮出血及子宮內膜癌等。此,蔡醫生建議女性善用月經量計算表,計算衞生巾更換頻率、經血量及留意有沒有大血塊或血崩排出,一旦發現血流量不正常,應盡快求診。


研究指貧血患者的手術死亡風險比非貧血患者高42%,即使輕度貧血患者進行手術後都會有較高的併發症及感染等問題,增加輸血需求,亦延長住院及康時間。為減少貧血病人手術風險香港臨血液管理學會主席、麻醉科專科周雨發醫生說:「通過積極推動病人血液管理來取代一般輸血治療,有助大大提升手術成效。術前補鐵是重要一環,包括營養改善、口服鐵丸及新一代的靜脈注射式輸鐵,先改善患者的貧血情況,再配合手術期間的先進技術及儀器,減低病人出血或輸血需求,提升整體療效及安全性。


 


高鐵質飲食指引


然而,鐵丸或靜脈注射式輸鐵不能長遠解決貧血,故須注意整體飲食均衡。註冊營養師陸蕙華建議缺鐵患者,尤其女性及孕,應適量進食高鐵質食物,肉類如家禽類、動物肝臟、魚和海產等含較容易吸收的「血紅素鐵」,豆類、全穀、蔬果、堅果種等植物性食物則含「非血紅素鐵」。


另外,建議進餐時配搭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例如青紅甜椒、柑橘類水果等促進鐵質吸收。陸蕙華最後提醒大家,要留意咖啡、茶等飲料,不建議高鈣食品/鈣和鐵補充劑同時用,因當中所含的單寧酸,會妨礙鐵質及鈣質吸收。葉酸及維他命B12同樣有助人體製造血紅素,要適量進食富含葉酸的綠葉蔬菜、豆類、橙等,以及高維他命B12的肉類、魚、蛋等食物。全素食者可按醫生或營養師指示適量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劑。                                                                                                 文: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