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1º
  • 7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有營】 中醫也能治抑鬱

面對抑鬱症患者,很多人喜歡以「不要不開心,你已經好幸福,大把人比你慘!」、「雞毛蒜皮事情也能讓你不開心?太脆弱了吧,堅強點!」、「加油,明天會更好!」這些話來鼓勵他們,以為這些「正能量」能讓患者開心起來,其實抑鬱症患者無法輕易擺脫和控制那種沉重又抑鬱的感覺。抑鬱症就好像感冒、胃痛、膝蓋痛一樣,與堅強與否無關,情況就好像你總不能叫一個正患重感冒的人「堅強些!別再流鼻水。」
  西醫認為抑鬱症主要是由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失衡導致,中醫則把情緒問題視作體內臟腑氣血陰陽不平衡。在臨牀上,有很多患病的人是由於長期過份壓抑情緒(憤怒、悲痛),或有好多「心頭大石」未能放下與釋懷,這些都會導致體內氣機鬱滯。中醫在治療抑鬱症上,主要法則在疏通氣機,中藥如柴胡、香附、鬱金、青皮等,都有良好的疏肝理氣效果。針灸、氣功、八段錦都是有效把體內鬱滯的氣機打通、紓緩情緒的方法。
 任何人都有機會患抑鬱症,但我們可以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儘管某部份人正遇上生活或健康上的低潮,但我相信願意踏出一步作適當治療,已代表心底裏有着復康、走出情緒低谷的期盼。而能夠覺察到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出了壞狀況,也是一種智慧和能力,好讓我們能及時作出適當調整,並以健康身心去迎接生命中的甜酸苦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