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照顧者壓力

更新時間:09:44 2021-05-17
發佈時間:09:44 2021-05-17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香港人口高齡化十分嚴重,各國老人年齡由過往六十歲推遲至六十五歲。2020年香港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大約有一百三十七萬,佔人口18%,老齡人口比例按年上升,二十年後推算接近三分一。2016年人口統計,獨居長者有13%,與配偶同住有25%,居住院舍服務有8%。隨 人口老化,長者住戶接近四成。社區內長者服務刻不容緩,當中包括家務助理、陪診、外展社康護理、社工服務、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等。長者服務與其他服務不同之處,是長者比較被動,不主動求助。前 同事不時會發現獨居長者居住環境惡劣、 生問題嚴重、不按時服藥及覆診等。疫情期間服務更受影響,長者健康急轉直下,死亡個案飆升,慘不忍睹!近年政府安老事務政策,鼓勵家人與長者同住,減輕院舍需求壓力,但社區照顧服務嚴重不足。有需要的長者等候服務需時,外展服務應接不下。很多長者健康欠佳,需要家人照顧,希望與家人共處,不希望入住安老院。

  本來每一區域都設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Day Care Centre,簡稱DAC),讓身體欠佳、情緒受困擾及認知障礙症長者得到妥善照顧,減輕家人壓力。可惜二十年來,DAC服務僧多粥少,輪候需時,甚至超過一年。政府努力邀請社福機構開辦「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但缺乏合適地方。房屋署亦沒有預留地方開辦,只有安老院舍服務。多年來沒有進展!

  香港很多宗教團體都在不同區域建立教會或聚會場所,可惜地政總署嚴格規定宗教場所只能作宗教活動用途,而交通便利的市中心教堂最適合作為DAC。其實星期一至五的宗教活動比較少,教堂空間充裕,足夠容納數十名長者進行訓練,只需要預備午餐及茶點,添置所需器械及健體器材,聘請專業人士,已可幫助附近的長者家庭,紓緩照顧者壓力,大大減少院舍需求。近月筆者與教會積極策劃把教堂地下活動室改為DAC,提交了建議書給社會福利署,期待政府早日審批。香港宗教團體與社會服務息息相關,冀能回應社會需求。希望更多教會能騰出空間,成立更多DAC,幫助區內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