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1º
  • 62%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忌吃大豆、雞肉? 乳癌常見飲食謬誤

  根據世界 生組織指出,乳癌已成全球常見癌症的首位,同時是香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在香港,過去二十五年乳癌的發病率更不斷增加。根據統計,香港女性一生中患乳癌的風險約為十四分之一,而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今期營養師從飲食角度出發,講解乳癌患者的健康飲食方式,以及拆解一些乳癌飲食上的謬誤。

體重上升增加風險
  一般提及癌症患者的飲食,大多以補充營養為主,但乳癌與其他癌症不同之處,在於乳癌患者未必會因病情或治療而令體重下降,相反有機會在治療過程中體重上升。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說:「超過五成患者的體重會因為癌症相關治療而有所增加,另外癌症本身及活動量減少會容易導致肌肉流失,新陳代謝率下降,所以患者應注意整體飲食,保持理想體重,以減低乳癌的復發風險。」

  一般而言,乳癌患者於治療期間應注意攝取足夠營養以應付治療,此時毋須太 意減肥,以免營養不良。但於治療完成後,乳癌康復者應積極保持理想體重,過重及肥胖是乳癌復發的主要風險因素,隨 身體脂肪量增加,體內雌激素細胞亦會增加,繼而提升乳癌復發風險。

  她引述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International)於2018年發表的研究指出,預防乳癌復發的原則主要有六點:
1. 保持健康體重
2. 積極運動
3. 吃含纖維的食物
4. 吃含大豆的食物
5. 較低的總脂肪攝入量,尤其是飽和脂肪。
6. 戒酒

   在康復期間的乳癌患者,其日常飲食應以「低脂、低糖、高纖」食物為主,並減少進食紅肉和精製食物等,以維持理想體重,幫助控制病情。

減少攝取飽和脂肪
  脂肪攝取量是乳癌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的重點之一,但各類型脂肪對健康風險影響有所不同,而要特別注意的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當這兩種脂肪的攝取量過多時,很容易導致中央肥胖,增加乳癌的復發率。

  陳勁芝說:「患者可從食物中選擇攝取優質的脂肪,例如果仁、魚或橄欖油,以當中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取代含飽和脂肪的食物,有研究指出若患者攝取足夠的奧米加三脂肪酸,有助提升乳癌的治療效果。乳製品方面,雖然含飽和脂肪,但同時亦能提供鈣質和維他命D等營養素,因此建議患者應選擇進食低脂的乳製品。」

雌激素會致癌?
  坊間流傳大豆含有植物性雌激素,能夠抑制身體製造雌激素,從而降低患上乳癌的風險。惟早年另有研究顯示,進食大豆後,植物性雌激素反而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眾說紛紜令患者非常困擾。

  陳勁芝說:「近年研究指出,進食大豆並不會增加乳癌風險,而且恆常進食,更具有預防作用,但是若果患者正服用控制雌激素的藥物,建議應先與醫生商討,是否適合進食大豆類食物。」

避免高脂部位食物
  另一項乳癌患者最擔心的食物是雞肉,原因是擔心雞隻曾被注射雌激素,即俗稱「打針雞」。陳勁芝說:「由於人體內的雌激素與乳癌有關,所以大眾擔心吃含雌激素的雞肉也會致癌,但是香港已經禁止注射了雌激素的雞隻入口和售賣,若果仍然擔心雞肉含雌激素,可以選擇無激素雞。」

  另外,由於體重與體內雌激素也有關係,因此攝取過多動物脂肪,同樣會增加乳癌風險,因此患者可以選擇進食較少脂肪的部位,如別吃雞皮和雞翼等。

酒精咖啡不宜過量
  酒精與乳癌風險息息相關,每星期飲用三份酒精飲品的女士,相比於不飲酒的女士,乳癌風險高百分之十五。酒精會抑制身體分解雌激素、抑制分泌褪黑激素、增加肝臟壓力和影響荷爾蒙分泌,均屬增加患乳癌風險的因素。

  她建議盡量不應攝取酒精,即使需要喝酒,亦應控制每日酒精攝取少於「一份」,即二百五十毫升啤酒、一百毫升餐酒或三十毫升烈酒。至於咖啡,近年有香港的研究嘗試了解港人飲用咖啡的習慣與乳癌風險的關係。該項研究指出慣常飲用即溶咖啡(Instant Coffee)的女性,患上乳癌風險較不飲用的女性高約四成,飲用「二合一、三合一咖啡」女性更高一點五倍,風險隨飲用量增加。相反,慣常飲用沖煮咖啡(Brewed Coffee)的女性,其乳癌風險較不飲用者低五成。

  陳勁芝表示,相信這是由於咖啡本身含有抗氧化物和營養素,對健康有一定益處,但即溶咖啡多含有糖及植脂奶類的添加物,故含有較多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反而增加乳癌風險,惟現時仍需要更多研究去證明。有飲用咖啡習慣的女性應注意當中添加的糖及奶量,以免攝取不必要的飽和脂肪及糖分。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女性應減少飲用酒精和即溶咖啡,以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 陳勁芝

●女性應減少飲用酒精和即溶咖啡,以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
●乳癌患者應避免進食雞翼等脂肪比例較高的部位。
●乳癌患者可以先諮詢醫生,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進食大豆食物。
●攝取果仁、橄欖油等食物中的奧米加三脂肪酸,有助乳癌治療效果。
●乳癌患者保持健康體重有助預防乳癌復發。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