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痕專方‧防蠓叮】蠓多區出沒 叮人於無形 痕過畀蚊針 醫生專業有效止痕 勿信偏方

更新時間:12:20 2021-05-25
發佈時間:12:20 2021-05-25

      近日多區出現蠓患,蠓比蚊更細小,易叮人於無形,每每一叮十多甚至數十下,比蚊叮更痕癢。流行偏方多數無效,醫生專業指引才是王道。


 


 


偏方無根據效用不彰


踏入夏日蚊蟲滋生季節,尤其是蠓在短時期內大量繁殖,相比蚊叮「攻擊力」更強。蠓一般喜歡在泥土上產卵,滋生泥土附近,故較少會在室內人。大多會在手頭部等外露部位叮咬,被叮患處會感到非常痕癢,嚴重可引致皮膚發炎細菌感染。所以後,一般最好不要皮膚,以免引致皮膚發炎和出現印」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稱。


坊間有不同的偏方教被蠓叮後的處理方,例如將口水塗在被叮咬處,或在蠓位置用指甲壓印上十字形等。暫時沒有充足醫學實證去證實這些偏方能有效治療蠓,而且要留意用帶鹼性的口水塗患處可對咬處帶酸性起中和作用,但要留意口水不但無法為傷口消毒,反而有機會將細菌帶給患處,可引致皮膚發炎。而壓印十字,亦只可藉分散注意力,達短暫止痕效果,而且若過度搲壓,小心弄損皮膚,被細菌趁機入侵而受感染。


 


不含DEET產品他選


用泠水或冰敷在蠓叮部位,有助消腫,從而達止痕效果。另外多塗潤膚膏來滋潤皮膚亦有助改善蠓,若果被叮位置長期痕癢不建議由醫生協助治,醫生會處方抗組織胺藥對付痕癢,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大部分已不會令人產生睡意,不會影響日常工作和上學。除此,醫生按情況,處方含輕微類固醇的藥物來加療效


陳醫生建議,要對付蠓叮,最好是做預防措施減少前往泥土多郊野地方,有需要時穿着長袖衣物。預防蠓可使用含DEET的驅蚊劑,DEET能擾亂蠓感覺而達到驅蠓效果,但小心濃度過高,以防刺激皮膚及引起敏感,甚至影響神經系統。美國疾控中心指引,DEET驅蚊劑可用於個月大或以上幼童,不過要留意濃度。另外,合IR3535的產品Icaridin的驅蚊蟲產品有效預防蠓,給消費者多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