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氣古法治寒濕疫

更新時間:08:22 2021-05-26
發佈時間:08:22 2021-05-26
吳錦
吳錦

  藿香正氣方為祛濕劑,具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的功效,主治外感風寒、內傷濕滯,多用於外感暑濕引起的發熱、胸悶、腹脹、吐瀉,不但能和胃止嘔,用於濕濁過盛引起的惡心嘔吐,亦可芳香化濁,用於脾濕胃濁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膩、腹瀉等症。上呼吸道傳染病也是屬於瘟疫的範疇。根據相關醫學專家當前大量患者的診治經驗,症狀屬於「寒濕疫」,是感受寒濕疫毒而發病,而寒濕之邪最容易傷害脾胃。  

  據報道,患者多有脾胃寒濕重、周身倦怠乏力及納差等胃腸道症狀。因此,對有這類症狀患者的治療原則,應為散寒除濕、避穢化濁、驅邪扶正。千年名方藿香正氣方中的正氣二字,意在扶助正氣,驅除外邪。對於有乏力並伴胃腸不適症狀的疫病患者及以防護為主的人群,可以在此方基礎上,按具體病情進行加減藥味,以散寒除濕,扶正驅邪。
吳錦乃中港資深中醫,多年來致力研究中醫藥防治癌症的方法。逢星期三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