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生骨刺?】坐骨神經痛、腰背痛 非骨刺累事 坐姿不良壓住神經 流行跪坐椅助糾正

更新時間:13:15 2021-05-28
發佈時間:13:15 2021-05-28
‧減腰椎間盤壓力    New Wave護腰跪坐椅採用人體工學設計,標榜可助減腰痛,座位微斜設計,有助令盤骨向前,以保持腰間弧度,減低腰部伸展肌拉力及腰椎間盤所受壓力,以整塊木材生產,無駁口,更堅固扎實。($1,280/A)
‧減腰椎間盤壓力   New Wave護腰跪坐椅採用人體工學設計,標榜可助減腰痛,座位微斜設計,有助令盤骨向前,以保持腰間弧度,減低腰部伸展肌拉力及腰椎間盤所受壓力,以整塊木材生產,無駁口,更堅固扎實。($1,280/A)

       大部分人都以為腰背痛及坐骨神經痛等由骨刺引發,其實長期坐姿不正確和久坐才是元兇,近期流行的專業跪坐椅,能減低腰椎間盤壓力,預防及止痛。

 

筆者近來為膝頭關節疼痛問題煩惱不已,一走路便痠麻無力,想着是否「膝頭生了骨刺」,以為膝蓋內長了根刺而產生疼痛,請教好友兼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陸國恒Alex),他表示膝蓋痛原因要經詳細檢查才知道,現階段毋須過猜測,而筆者對骨刺的認知錯誤。原來骨刺並非一條刺形狀,骨刺只代表一個骨關節進入老化階段而已,這屬骨骼的正常退化現象,而非疾病。

 

「骨刺是指骨質增生,隨着年老和日常長期不良姿勢,骨骼之間的軟骨長期受到壓力,又因為損傷,慢慢便會失去應有的彈性、變薄,使上下的骨骼產生磨損,骨骼磨損後,在正常情況下骨骼本身會自修補,造成鈣質沉澱、骨質增生。關節為了增加人體穩定度,會增生骨刺以增加穩定性。因此,骨刺並非如外間所說的『洪水猛獸,骨刺只是強化骨骼生長自然基制。 」

周邊軟組織受壓


Alex
指出,任何生物都有機會生骨刺,古生物學家對恐龍骨做過研究,都有發現骨刺的痕人類來說,因應個人的生活、職業和運動習慣,生骨刺的地方多位於負重的關節以及活動度較高的骨骼,例如膝蓋關節及腰椎骨,骨刺形成目的之一是幫身體抵受壓力不平均的位置。

他續說,不少人一聽到自己生骨刺,便害怕及擔心不已全因為對骨刺的誤解,「我們要先了解兩點,第一骨刺與痛症並無必然關係,第二骨刺不會消失,除非施行手術強行拿掉,但一般的骨刺無礙身體活動,根本毋須刻意處理。有研究發現,一個無痛症的人照X光,可以照出骨頭有很多骨刺,相反一個痛症嚴重的病人的骨刺卻可以很少,由此可以反映,痛症與骨刺並無直接關係,反而與關節周邊軟組織受壓、發炎更有關。」

脊椎生理弧度不正


Alex
提議筆者先找出痛症的源頭,他指出,「許多時痛症與我們的作息、坐姿站姿有密切關,譬如椎間盤出症,由於椎間盤的纖維或是髓核脫出而壓神經,導致疼痛。症與姿勢不正確、長期彎腰駝背、頸椎前傾等姿勢有關,一些久坐人士的腰部肌肉惰性強,失去了脊椎的生理弧度,腰椎容易受損建議大家使用健身球或跪坐椅,這些產品的好處是可令身體會盡量保持正確姿勢,坐着時腰椎保持挺直、向後調整雙肩角度,才不倒下或向前仆,這有利於腰背部肌肉的鍛煉,以及腰椎生理弧度的維持。」


‧輕巧設計腳輪  FreeMAX跪座椅採用優質櫸木製造,更為堅固耐用,座位的斜度可因應高度而調節,而且設有腳輪,方便移動。($1,280/B)
‧輕巧設計腳輪  FreeMAX跪座椅採用優質櫸木製造,更為堅固耐用,座位的斜度可因應高度而調節,而且設有腳輪,方便移動。($1,280/B)